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部门信息

江津区教委寒假关于疫情防控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1-01-15 15:06:27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致家长的

一 封 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区教育系统在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师生员工和家长的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下,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取得了疫情“大考”和教育发展“双胜利”。但是,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上升态势,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依然严峻。为科学防范疫情,确保您和家人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的寒假,特向您提出如下建议:

1.重日常,严隔离。要时刻提醒孩子及家人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切实做好家庭成员常态化防护,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习惯,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足的地方,乘坐公共交通、电梯等密闭空间,应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与他人尽量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守好一米“安全线”。尽量避免客人特别是身体健康状况不明的客人来访,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2.少出行,不聚会。落实出行管控措施。寒假期间要及时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实时调整情况,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少流动,少聚集,倡导所有在外务工家长在工作地过节。非必须,近期请不要到市外、境外、边境(口岸)城市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走亲访友或旅行;若确需前往,务必向当地社区(村居)和学校(单位)报备,并全程、科学做好个人防护。28天内有境外或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津返津家庭人员,应及时向当地社区(村)报告,并按规定接受相关防控措施。

3.勤洗手,讲文明。保持手卫生,在餐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以及接触嘴、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要及时进行手卫生消毒。咳嗽、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防止飞沫传播。外出就餐时一人一具、分餐分盘,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4.常通风,要消杀。爱护公共环境,不乱扔垃圾,保持居所室内外整洁卫生,保持室内良好通风,及时清除垃圾、积水,清理卫生死角,对门把手、洗手盆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做好日常消毒,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5.强锻炼,均膳食。家长要教育和引导孩子合理安排假期作息时间, 保持作息时间规律,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避开人员密集场所,提倡走路、爬山、打球等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制作食物时一定要烧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不吃野生动物。要引导学生理性使用电子产品,严格控制孩子居家期间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监督并随时纠正不良读写姿势。

6.严监测,早报告。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发现有发热、乏力、咳嗽、打喷嚏及其他症状,要戴好口罩,及时向社区和学校报告,主动告知个人旅居史和人员接触史,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向孩子及亲属及时提醒,营造齐心抗疫的家庭氛围。要及时关注疫情防控最新进展,从官方主流媒体了解最新消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要注意多病共防,防范流感、诺如病毒、肺结核、水痘等冬季常见传染病的发生。开学前14天,为孩子实施自我健康监测管理,每日为孩子测量体温,如实填报健康监测情况表。

7.忌冷链,防感染。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前要查看是否有海关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证明。购买过程中,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回家后,可用75%酒精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做到每打开一层包装消毒一次。接触和处理完冷链食品后,及时洗手,必要时可以使用消毒剂。处理生熟食品的菜板、菜刀及容器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8.调心态,笑口开。寒假期间,因为疫情外出活动相对减少,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倡导家长陪同孩子一起读书交流,指导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安排好家庭亲子活动,让孩子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

家长朋友们,孩子的成长离不开您的悉心关爱与陪伴,更离不开您的以身垂范与引领,相信在浓浓亲情陪伴下他们将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寒假,并以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让我们精诚团结、众志成城,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携手共进,为孩子们的美好未来保驾护航!预祝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

2021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