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381MB1543189X/2023-00068 [ 发文字号 ] 津交局发〔2023〕8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交通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1-19 [ 发布日期 ] 2023-01-31

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和春运期间普通公路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1-31 11:20:04

津交局发〔20238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近期,部分省市接连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交通运输部及市区两级相继印发了相关事故的警示通报,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为保障我区农村公路冬季及春运期间畅通和运行安全,全力做好冬季及春运期间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压实安全责任

各镇街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以 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春节假期临近,群众陆续返乡,农村地区交通流量增大,群众夜间和清晨出行增多,各镇街要把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和工作举措提升一级,责任落实到位,管养落实到人,强化工作调度,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二、认清当前形势,加强监测预警

2023年春运期间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整体将波动增加、起伏明显。根据当前气象信息,结合以往工作实际,2023年春运期间我区高海拔路段农村公路将面临雨、雪、冰、雾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加上今年春节是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将显著增长,交通流量也会明显增加。各镇街应认清当前安全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按照结合辖区内农村公路技术状况、交通量等因素,有针对性的加强农村公路巡查和必要的养护措施,加强与气象、公安、应急、宣传等部门对接,共同做好防范措施,密切关注气象和灾害预警信息,超前分析研判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对公路设施和运行安全造成的影响,及时通过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发布农村公路出行预警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

三、强化应急处置,确保公路畅通

各镇街应及时清点雨雪天气保通保畅物资,完善细化应急工作方案,当农村公路受到雨雪冰冻影响时,要快速分析研判灾情,启动应急抢险预案,在保证过往车辆、行人及抢险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设备上路除雪融雪,同步实施防滑作业;抢险作业路段应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标牌,安排专人负责现场安全,对持续降雪严重影响通行安全且短时间无法抢通的路段,应果断采取封闭交通措施;一旦出现严重拥堵或交通事故,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现场交通疏导分流、应急保障的服务工作,避免重大舆情发生。

四、严格值班值守,按时信息报送

各镇街要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坚持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按照要求报送冰雪灾害影响信息。如遇严重拥堵或重大交通事故等重大情况,应按相关规定第一时间上报。

特此通知。

               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

                            202311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津交局发〔2023〕8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和春运期间普通公路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