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津交局复函〔2022〕16号关于政协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一次政协委员第06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16 16:50:38

尊敬的陈立、邹开江委员

您提出的第066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过往十年,全区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截至目前,农村公路累计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公路路网日趋完善,不仅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交通出行,也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为促进交旅、交产融合,助推地方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都提供了强力支撑。

但随着全区农村公路里程的不断增加,养护管理压力骤然攀升,行业管理机制不健全、养护专项资金不足、部分镇街重建轻养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公路维护保养力度的建议”亟需解决,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促进农村公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区交通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养护管理工作日渐向好。

一、完善制度,从机制上推动问题解决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协调发展、提升服务、群众参与、保障畅通”的原则,建立完善了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的养护管理体系。一是印发了《江津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江津府办发〔2021156),构建起责任明确、管养有效、奖惩有力的路长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区、镇(街)、村三级“路长制”,全区设立总路长,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路长下设三级路长:区级路长,由所联系镇(街)的区级领导担任;镇(街)级路长,由镇(街)班子成员担任;村级路长,由行政村主要负责人担任。二是印发了《重庆市江津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试行)江津府办发〔2021140),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年度任务目标和日常管养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奖优罚劣;从2021年开始日常养护经费根据公路年报数据系统中县乡村道里程,严格按照市级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并适时调整”的新标准向区财政申报预算。同时,您本次的建议我局已向区财政书面申请协助办理,请求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按新标准列入一般财政预算

二、积极试点,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多元化目前,区公路养护段已将管理县道通过委托社会化公司开展养护工作;部分镇街探索将交通劝导站、农村公路养护的人员和资金整合,成立“劝养一体化”模式;尝试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公开竞选,实行社会化市场养护模式;将环卫资金、扶贫资金整合,聘请有能力的村社低保户、贫困户作为农村公路养护工,参与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既解决了养护工资低,请不到工人,又解决了贫困户脱贫问题。通过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中,不断试点推行社会化养护、招标养护、委托养护、合同养护、承包养护等多元化养护模式汲取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逐步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公路养护管理机制

在各管养单位的齐心协力、共同付出下,全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从无到有,路面保洁基本做到全覆盖,重要通道日常养护措施基本到位,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进一步解决,我们坚信,各镇街和相关单位在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农村公路管养一定能实现全覆盖,铸就“建养并重、内畅外联、安全舒适、路域洁美、服务优质”农村公路新貌,实现“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

尊敬的陈立、邹开江委员,答复可能据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恳请您对交通多一份理解和包容,并一如既往的支持交通工作。祝您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此答复函已经朱文良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

2022523

(联系人:戴继科;联系电话:17783808252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按新标准向区财政申请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补助资金

202212

区交通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