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关于2022年法治工作情况的总结

发布日期:2023-01-03 17:00:00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以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狠抓各项法治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现将2022年法治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领导“带头学”。我局高度重视,在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会上,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进行了学习。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持续提升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及行业从业人员的法治素养,提高交通运输执法人员能力素养,进一步增强交通运输系统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部门建设,为我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二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集中学”。在4月主题党日活动中,集中领学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通过学习,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

三是抓好全员学习,干部职工“全体学”。我局购买200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发放给干部职工,使全体干部职工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情况

我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指出,市第六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市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动员和激励交通运输行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推动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局高度重视,在区交通局第二十七次党委(扩大)会上,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把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交通发展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

(三)加强党对交通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交通法治建设推进机制

我局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将法治建设与交通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一是印发了《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关于印发<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津交局发〔2022〕71号)《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关于印发<江津区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津交局发〔2022〕87号)《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关于印发<2022年交通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津交局发〔2022〕95号)《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关于印发<2022年交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津交局发〔2022〕96号)等文件,对交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明确了责任分工,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二是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参加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网络法律知识竞赛、警示教育、专题法治讲座、新任执法人员法治培训等,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明确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

(四)持续优化交通运输领域营商环境,助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我局积极承接国家、市级层面下放(委托)的事项,及时取消不再审批事项,全面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持续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压缩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跑动次数,提升全程网办比例,积极推行普通货运“一件事一次办”和行政审批承诺制。配合推进深化“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改革。及时完成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并向社会公布。

二是加强交通建设市场信用体系管理,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按《重庆市公路建设市场信用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渝交规〔2021〕29号)等文件及信用中国(重庆)管理有关要求,我局印发了《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建设项目信用信息管理的通知》(津交局发〔2022〕162号),进一步加强全区交通建设项目信用信息管理。

三是打造全链条监管机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局制定了《江津区2022年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2022年江津区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内部抽查计划》,结合实际,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内部抽查工作。2022年,抽查巡游出租车企业1家、机动车驾驶培训企业2家、道路普货运输企业(9辆及以下)5家,对抽查中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行政指导,并对抽查结果进行公开。

四是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有序开展文件审查。经审查,今年我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没有出现排除限制竞争、违反公平竞争情况,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五)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稳步推进行业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我局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严格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党内、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按照要求报送备案。全面清理近年来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目前我局共有2件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六)健全行政决策制度机制,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我局建立健全了行政决策机制。修订完善局党委会、局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监督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完善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三权分立”的权力运行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等制度。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中的重要作用。我局党委、行政与重庆霁泽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由该事务所指派律师为我局提供日常综合性的法律顾问服务。

(七)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快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根据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安排部署,我局交通执法支队今年11月1日开通重庆市交通综合执法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执法平台)权限,自2022年1月1日正式启用执法平台,截止2022年12月31日,累计录入案件739件,结案575件。

二是严格按要求开展常态化查究整改工作。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12328”交通投诉台、“12345”政务平台等信息投诉平台的作用:完善投诉处理程序,在规定时限内接收投诉件,每月组织梳理相关问题线索,做好建档归档工作。对重点问题成立专项小组,实施专项方案。

三是加强指导监督执法。我局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和《关于2022年落实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巩固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建立问题整改落实、重点问题专项督察等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2022年共组织开展3次内部案卷评查、案件质量评议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执法文书制作水平和办案能力。

(八)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扎实开展行业普法教育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民法典》《长江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国家垃圾分类、长江禁渔、全民反诈等相关政策为宣传内容,在交通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公交车、出租车车载电子显示屏上广泛宣传,让人民群众、社会各界自觉遵守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依法治交氛围。在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中,共悬挂横幅标语100余幅、张贴海报6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3100余份,开展集中宣传27场次,走访企业200余家。

二是我局道路运输中心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生命重于泰山”、新安法、新道条等法治内容线上专题学习,共计培训8000余人,进一步夯实了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法律法规意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执法人员业务素养有待提升。交通领域执法队伍较为庞大,执法人员业务素养参差不齐,执法过程中存在业务不熟练、操作不规范、流程不清晰的问题,导致办案不够高效、卷宗不够标准,后续处理的问题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执法队伍的工作压力。

(二)未形成成熟的执法联动机制。各执法大队与业务科室、其他执法大队之间的纵向与横向协作不强,跨区域执法长效机制、智慧执法建设等创新方式还未有效实践。

三、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强化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努力推动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推进交通强市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年)》,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深入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交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

                                            2023110






      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