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0-03-09 10:00:00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重庆市江津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紧扣全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抓好法规制度、法治监督、法治保障等建设,推动法治交通建设实现新作为。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制度保障。

一是成立了法制建设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系统内交通法治建设工作的贯彻落实,督促、检查系统内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情况,开展执法监督,依法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目前,我局现有法制机构4个,从事法制工作人员13人,现有执法人员124,辅助执法人员141人,聘请常年法律顾问1名。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党内、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按照要求报送备案。全面清理近年来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其中废止12件,继续有效6件。

(二)切实抓好法治监督体系建设

一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修订完善局党委会、局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明确“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项目,研究重大事项实行“一把手”末位表 态,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监督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完善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三权分立”的权力运行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等制度,确保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

二是做好全方位监督。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印发 《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头。认真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要求。

三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申诉等程序,既注重实体合法,又追求程序正义,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充分查清事实,不断提高办案水平。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4件,目前正在依法依规受理中。

四是切实推进政务公开。我单位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审核结果、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结果、行政执法数据统计等数据在门户网站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强化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组织了交通路政、运政、港航、交通质监的正式在编执法人员参加市交通局和各行业单位组织的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复训、专项培训共计615人次。通过对交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安全法、交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整体素质,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执法人员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意识,树立良好的交通执法队伍形象,全力助推交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规范交通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完善执法证件、执法培训、执法服装、执法车辆、执法行为、执法报告和统计、执法评议、执法监督等制度规范,强化了执法队伍规范管理的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执法队伍指导监管。切实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执法评议考核、专项检查、案件督办等指导监督工作,推动交通执法机构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依法规范文明执法。全年实施行政处罚案件753件,实施行政强制562件,其中查处超限车辆17件,非法营运77件。

四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项制度。组织交通系统共233人参加2019年度普法考试并全部合格。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宪法、党章、 纪律处分条例和交通新法规作为宣传重点。利用“宪法宣传月”、“法治宣传月” 、“路政宣传月”等活动,开展“法律八进”宣传,向140家次企业进行宣传,受众3400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氛围

(五)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和并联审批,审批效率提高了30%;清理规范了中介服务事6项;制定行政审批审查工作细则,规范了审批自由裁量权;不断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方案,进一步优化了公共服务。

二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综合运用行政处罚、通报整改等手段依法惩处,形成有效震慑,增强了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二、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仍需提高。交通执法队伍仍需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业务能力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二)工作协调还不够。各执法单位需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区级相关部门以及镇街的协作,协调好工作,积极沟通配合,消除开展执法工作时的不利因素。   

三、2020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管理、服务、办案、应急处置等能力,进一步建设 “政治思想强,作风纪律严,业务素质精,队伍形象好”的执法队伍;

(二)密切工作联系。积极主动对上级主管部门开展情况汇报,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系、协调,搞好工作协作配合,提高工作成效;

(三)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理效率促进行政审批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