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部门信息

区交通局 以路为弦谱华章

发布日期:2022-01-10 17:19:26


江习高速笋溪河特大桥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铺轨现场

江泸北线高速开工现场

农村公路四通八达

即将建成通车的合璧津高速油溪长江大桥

珞璜枢纽港 飞驰在渝贵铁路上的和谐号


希望,由路而生。

2021年,江津交通发展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加快推进交通建设、积极推进民生实事、大力保障公共交通……一张越织越密的水公铁立体大交通网,如同一幅壮丽画卷,在江津铺展开来,为江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并承载着市民们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展望未来5年,江津交通运输发展思路明晰。完善“三环五射多联线”的公路路网体系,构建“七干两枢纽”的水公铁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实现“半小时中心城区,一小时江津全域,两小时周边城市”通达目标。

江津交通建设踏上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展现新作为,以交通建设为支撑,江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回眸2021年亮点工作

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区交通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其他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14次。邀请区级宣讲团开展党史宣讲3次,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17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2次,开展廉政谈话150余人次。

加快推进交通建设。永川至江津高速公路、渝赤叙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合璧津高速、江泸北线顺利推进。珞璜港改扩建工程3号、4号泊位钢平台已完成,5号泊位完成主体施工。铁路方面,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改造工程、渝昆高铁项目正加快推进。完成朱杨石笋山旅游公路、石蟆中坝岛连接线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支坪下道口扩建工程,先锋镇白旋子(笋溪河)大桥主体合龙,启动国道G353白沙绕镇公路、省道S547滩盘至石门公路升级改造等项目前期设计工作。

积极推进民生实事。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02公里,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85公里,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以生态环境保护和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工作为重点,全区所有港口码头均具备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应收尽收”的能力。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固定接收设施已于202111月底全面投入使用,全区港口码头生活垃圾转运处置已纳入江津区生活垃圾收运体系。

大力保障公共交通。全年新增开行12条公交线路,含首条同城公交江津至大学城C101线路,以及我区首条双福小巷公交01路。加强运力保障工作。推进客运片区化经营覆盖到14个镇街,开行片区经营线路17条,投入9座小型客车47辆,片区化经营成效明显。推出“江津公交”APP,为市民提供安全、经济、舒适、便捷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描绘未来5年蓝图

三环五射:一环指绕城高速泸渝互通—江泸北线高速团渡互通—合璧津高速油溪互通—江合高速刁家互通—绕城高速泸渝互通;二环指绕城高速泸渝互通—江泸北线高速团渡互通—江泸北线高速石门互通—江合高速白沙互通—绕城高速泸渝互通;三环指绕城高速泸渝互通—江泸北线高速团渡互通—江永高速松溉互通—江合高速石蟆互通—江綦万高速(研究路线)蔡家互通—渝赤叙高速珞璜互通—绕城高速泸渝互通;五射指江合高速、江綦高速、江习高速、合璧津高速、江泸北线高速。

七干两枢纽”的水公铁立体交通网络:“七干”指成渝铁路、川黔铁路、渝贵铁路、枢纽东环线、渝昆高铁、轨道5号线、轨道17号线等七条铁路干线;

两枢纽”指珞璜水公铁综合枢纽、江津北综合枢纽。

半小时中心城区:江津城区至重庆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

一小时江津全域:江津全域一小时畅行。

两小时周边城市:贵阳、成都、昆明等周边省会城市两小时通达。

书写2022年发展新篇章

坦途如虹,大道欢歌。如今,人们在便捷的出行中,见证着发展的“江津速度”,开启小康之路的幸福未来,启程新征途,畅通发展路,奔跑中的江津正一路驰骋。

2022年,区交通局将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定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严抓干部作风整治,持续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奋力推动江津交通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服务保障,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一是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合璧津高速、江泸北线高速、永津高速、渝赤叙高速建设;加快推进江綦万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二是铁路建设。全面推进渝昆高铁江津段、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力争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江津段建成通车;配合市级部门做好枢纽西环线、沿江货运铁路等前期工作。三是普通干线公路建设。开工建设省道S549双宝至合璧津高速龙华下道口改建工程、省道S547滩盘至石门段升级改造工程等项目;启动国道G353白沙至合江界一级公路升级改造、江泸北线高速油溪、石门、朱杨等互通连接线项目前期工作。四是农村公路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以实施农村干线公路提档升级和加宽改造为主,计划实施农村公路新改建100公里。五是出境通道建设。加强与毗邻周边区县的沟通,按照同标准同等级,协同推进毗邻通道建设;启动开展江津至第二机场快速通道研究。六是港口码头建设。加快推进珞璜港3号、4号、5号泊位建设,力争启动兰家沱一期改扩建项目建设。

坚持平安交通建设,维护行业安全稳定。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提高交通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全面营造安全生产工作浓厚氛围。

2022年,勤劳实干的江津交通人正用生动的笔触抒写着精彩纷呈的交通故事,用饱满的激情演绎着对未来更美好的期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