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部门信息

实施“四大战略”构建立体运输网络

发布日期:2021-09-10 15:23:04

——江津交通“十四五”总体规划发展篇


交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交通兴,万业兴。

江津,长江入渝第一站、重庆西南门户,其交通具有承东启西、接南转北、通江达海独特优势。

回望“十三五”,全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力度,“水公铁”立体交通网络格局已然形成;服务民生有温度,群众出行更加通畅安全便捷。全区铁路通车里程达到161.5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190.7公里,可用高速下道口24个;通航水域306公里(长江127公里,内河179公里),基本建成“一江一河多货”水运体系;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980公里,其中“四好农村路”1269公里,实现村民小组通畅率100%。

展望“十四五”,我区交通运输将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门户枢纽、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主城都市区交通同城化示范区定位,大力实施“拓通道”“畅循环”“强枢纽”“优服务”四大战略,实现“331”(半小时江津,半小时重庆中心城区,1小时周边)目标。到2025年,全面建成高效连通重庆中心城区、快速通达区域的立体互联运输网络。

拓通道,实现4向联通

江津区位优势突出,紧临重庆中心城区,联结川南黔北。“十四五”期间,江津交通将顺势而为,依托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四横三纵”高速公路、长江航道等对外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本区域骨干交通路网,构建江津—重庆中心城区、江津—四川内江、江津—四川泸州、江津—贵州遵义4向对外运输大通道。

交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我区要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中展现担当、实现作为,交通建设需先行。4向对外运输大通道加速建设,将促进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我区高效聚集辐射,加深我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程度,强化我区与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世界级城市群联系。

畅循环,打造3张网络

我区将依托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编织完善“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和“广泛的基础网”三张交通网,促进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

“发达的快速网”主要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组成,服务品质高、运行速度快。“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加快推进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改造工程、渝昆高铁建设,快速助推我区迈入高铁新时代。加快织密高速公路网络,力争至“十四五”末,我区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330公里以上,下道口增至35个,辖区内每百平方公里拥有高速公路达到10.3公里,实现全区15分钟上高速的目标。

“完善的干线网”主要由普速铁路、普通国道、航道等组成,运行效率高、服务能力强。“广泛的基础网”主要由普通省道、农村公路、支线铁路、支线航道等组成,覆盖空间大、通达程度深、惠及面广。干线网与基础网纵横交错,互联互通。以公路为例,下一步,我区将全面提升干线公路等级,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升级改造,力争实现省道三级及以上比例85%以上;加强川渝毗邻区域协调,统一标准、统一时序,加快川渝毗邻通道建设,强化区域交通路网的互联互通;强化与主城都市区的协同联动,加快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融城道路建设;有序推进农村主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和“瓶颈路”“断头路”建设,

进一步完善农村路网结构,实现具备条件的镇通三级公路比例达到100%,建制村通双车道比例90%以上。

强枢纽,建设3个枢纽

在主城都市区中,江津地处成渝“双核”之一的重庆城市前沿和要冲地带,自古就是成渝两座城市商贸交流的出发点、门户驿站。目前,江津“多点融入”成渝地区的态势已基本形成。为提速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我区将着力加快推进合璧津高速、江泸北线高速、永津高速、渝赤叙高速项目建设;推进渝泸高速公路扩能改造;启动江津綦江万盛高速公路,以及江泸北线至三环高速联络线项目前期工作,强化我区作为川渝毗邻地区、主城都市区的门户枢纽作用。

江津,串联起中欧班列(重庆)、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有立足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门户枢纽定位。“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加快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门户枢纽、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3个枢纽,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体系,助力重庆打造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同时,将完善重要港口铁路专用线建设,二级以上进港公路连接线覆盖所有重要港口;完成珞璜港铁路专用线,白沙滩盘港进港公路等集疏运通道建设;形成以珞璜、德感、白沙、朱杨港区为核心,多个专业港口配套,层次分明、功能明确、规模经营的现代化港口集群。全力打造川南、黔北、渝西水路运输物资集散基地,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陆海新通道南向起点。

优服务,构建2个体系

交通运输的服务属性决定其必须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大力实施“优服务”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适应个性化、多元化出行和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求,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全面提升运输组织水平,提供品质更优、效率更高、安全可靠的“一体化客运体系”和“现代化物流体系”,增强人民群众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特别是在构建城乡“一体化客运体系”中, 我区将有序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逐步开行几江城区与各平台、镇街之间的公交线路,切实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打造“现代化物流体系”方面,持续发挥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的杠杆作用,加快推进运输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引进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企业,有效提高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眼脚下,铺就未来。未来的江津,将在交通的带动下,围绕“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的重要支点、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的南向门户、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样板城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发展定位,建设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开放包容的现代化高品质都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