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部门信息

绿色交通引领城市更好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27 10:39:30

—我区倡导节能减排降碳、加快绿色交通发展纪实

密集的车流中新能源公交车穿梭如织熙熙攘攘的人流里共享单车零星点缀……近年来,在我区交通事业发展的过程中,绿色环保成为鲜明的主题。这得益于我区交通运输领域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交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努力在能耗排放上做“减法”,在经济发展上做“加法”,坚定不移推动节能减排,全力建设低碳交通,增强市民“绿色意识”,满足市民的“绿色需求”,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倡导居民低碳出行

纯电动公交车的投放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如今已成为江津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一辆辆高品质的纯电动公交车成为群众出行的“方便车”,也是民生幸福驶向崭新高度的“直通车”,不断优化完善的公交线路、升级更新的公交车辆、提升的便民惠民服务水平,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推动绿色出行发展,必须把公共交通发展放在首要位置近年来,我区全力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根据城市发展现实需求,进一步完善公交线路体系规划建设,新增开行C101路、316路、613路、711路、712路、713路、714路等公交线路。截至目前,全区共有40条公交线路,317辆公交车,其中燃料类型为CNG、纯电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285辆,占比达89.9%,预计在2026年逐步实现新能源公交车全运营;班线客车投放新能源车51辆。通过不断完善城市交通设施,优化城市交通线网布局,进一步引导公众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加快形成绿色出行方式。

严格执行排放标准

淘汰高污染高能耗

解决机动车污染问题减少尾气排放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近年来,联合环保等部门对全区7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开展监督抽查,进一步强化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规范检验检测市场秩序。持续强力推进老旧柴油车深度治理,对能耗高、排放超标的老旧车辆和经综合性能检测,车辆的技术状况达不到要求以及已到报废年限或行驶里程的车辆坚决清理出运输市场,累计淘汰各类老旧柴油货车、黄标车及不符合标准的营运车辆733辆,完成率100%。督促客货运场站,所有进站班车货车停车熄火,减少尾气排放,降低空气污染

着力调整运输结构

推进物流降本减

定制客运、定制公交……以“互联网+”引领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依托“大数据”发展战略,我区交通运输行业寻求新突破,在交通建设不断刷新历史的同时,质与内涵也在同步提升。

调整运输结构是实施碳达峰交通运输行动,实现节能减排、节能降碳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区着力从运输供需两端共同发力,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加快构建内畅外联的“水铁公”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发挥水运优势,加强港口建设,做强珞璜港、改造兰家沱港、提升玖龙港、谋划滩盘港,加快打造年吞吐能力3200万吨、110万标箱的江津示范岗区;加强铁路建设,大力推进渝昆高铁、渝贵高铁、渝贵铁路、成渝铁路等9干线1中心”格局形成;全力推进高速建设,已建成渝泸高速、重庆三环高速、江綦高速等,正在建合璧津高速、渝赤高速全区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91公里,可用下道口24,每百平方公里达6.15公里,远高于我市平均水平,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持续开展广泛宣传

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今年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举办31周年,在新时代背景下,做好节能工作,推动节能事业,宣传工作尤为重要。

区交通局始终筑牢树立“抓节能降碳就是硬任务”意识,“抓节能降碳就是优发展”观念,将节能降碳工作作为年度工作抓,作为常规工作抓,借助“千人服千企”平台,“公交出行宣传周”等活动,到一线与企业负责人、驾驶员等进行点对点指导、面对面交流,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节能降碳义务,倡导驾驶员摒弃交通陋习,切实做到文明驾驶;在车站、办公区域、客运班车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资料,向广大乘客发出倡议,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借“双微”、QQ、抖音等新媒体网络平台通过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普及节能知识,倡导全民参与节能降耗,提升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