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381759252596B/2021-0002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经信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7-01 [ 发布日期 ] 2021-07-09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印发《江津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十四五” 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7-09 14:10:00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各企业

《江津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已经区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71日      

江津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十四五”

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高素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进一步发挥人才引领作用,促进江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江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江津区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工作领导小组编制“6+4”人才发展规划体系要求,特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现状

“十三五”时期是我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工作取得重要成就的五年,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竞争力为核心,以培养造就优秀企业家和高素质职业经理人为重点,以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为动力,我区加快推进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为企业发展更好、产业发展更优、经济发展更强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人才队伍量质有效提升。人才总量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底,企业户数2.74万户,对比2017年增加0.77万户。经营管理人才总量4.96万人,比2017年增约1.88万人。“五上”企业1102(规上工业431家,建筑业100家,限上批发和零售业279家,限上住宿和餐饮业71家,房地产业106家,规上服务业115家),其经营人才结构不断提高。据各行业主管部门对“五上”企业抽样调查,从学历看,研究生以上占3%,大学本科占34%,专科及以下占63%;从年龄看,30岁以下占20%30(含)-39岁占40%40(含)-49岁占30%50岁(含)10%;拥有专业技术职称的占35.6%其中高级技师占4%、中级职称占10%,初级职称21.6%;技能人才占13%,其中高技能人才占2.8%。通过积极优化人才政策、拓展培育和引进渠道,3人荣获“重庆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2个团队荣获“重庆英才计划”创新创业示范团队,24名企业人才、13家企业进入市级“鸿雁计划”,87人获评区级高层次人才;累计引进培育博士14名,硕士377名,高级职称282人,中级职称478人,高技能人才298人。

“十三五”期间,我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总体上成效明显,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职业高管人才难求,引进区外高层次人才较难,存在引不进、留不住、用不上、育不好现象;二是培训工作针对性和深入性不够;三是复合型人才匮乏,部分企业高管专业技术突出,但经营管理尤为欠缺;四是人才政策体系有待完善,人才投入不足和结构不合理并存;五是企业选拔任用机制不活,内部管理体系不健全,制约着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六是发展环境不优,载体支撑不强,我区高校数量少、知名度不高,国家级科研院所分支机构少,人才缺乏高校和科研院所作后盾,没有良好信息环境和人文环境。

(二)面临形势

从国际环境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才竞争的激烈程度前所未有,高质量发展对人才供给结构提出新要求,人才改革进入“深水区”。“十四五”时期,需要克服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准确把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发展阶段性特征,进行系统性谋划,采取突破性举措,激发创造性张力,实现整体性提升。

从国内形势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成为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及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以及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管委会的授牌,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建设进入新阶段、开启新篇章,正朝着“西部(重庆)科学城南部科创中心、商贸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发展目标大步迈进,对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职业化、专业化和国际化发展需求强劲。中央、市委、区委高度重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工作,形成的政策合力,必将助推我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重庆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瞄准市场及产业发展需求,坚持自主培养为主、培养引进并重和重使用、重激发、重效用,创新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体制机制,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我区人才发展方式从传统的规模外延型向现代的质量内涵型根本转变,聚焦内循环打造高素质、高能力、高层次、高水平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为我区企业发展更好产业发展更优、经济发展更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管人才。坚持把培养选拔、团结凝聚优秀经营管理人才作为落实党管人才要求的重要举措,坚持党对经营管理人才工作的领导,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人才发展氛围。

2坚持人才优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坚持以政策创新带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确保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

3坚持创新引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集聚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的引领型企业家,畅通从人才强到科技强再到经济强的传导链条,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

4坚持高端示范。高层次人才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龙头和领军人物,是产业发展的内生驱动力。要充分创造条件,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其示范作用。

5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为主体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招引、使用、评价、激励等机制,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用人单位尤其是企业和人才个人的活力,使企业真正成为经营管理人才发展投入和受益的主体。

6坚持融合发展。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做到产城景融合、产城人融合,做好政策协同、区域协同、行业协同,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泸永江融合示范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协同创新发展和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先行发展中抢占先机。

(三)发展目标

要围绕中央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出的“两中心两地”定位和“一极一源”发展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两点”定位和“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以及重庆市委“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对主城都市区特别是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定位,结合市委“努力当好融入主城的先行区、渝西发展的领头羊、川渝合作的排头兵”要求和江津区委“坚持同城化、融入中心区,联结渝川黔、打造新支点”思路,准确把握我区经济运行态势、为巩固高质量发展做好企业人才支持,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12025年主要目标

——人才总量稳步增长:到2025年,全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总量达到6万人,较好地满足我区企业发展需要。

——人才结构加快改善:到2025年,人才学历、职称、年龄、专业结构更趋合理。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40%以上,中高级职称达到20%以上,50周岁以下达到90%以上。

——人才效能更好发挥:到2025年,在大数据、智能制造、消费品、新材料等中高端产业链企业集聚和培养20名创新创业领军型企业家、100名优秀企业家,引进100名优秀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育10个区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基本实现全区“五上”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业务知识培训全覆盖。

——人才环境持续优化:做到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符合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成长发展的制度体系,营造创新活力强、创业成本低、服务效能优、人居条件佳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发展环境。

22035年远景目标

2035年,全区构建起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总量富裕、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体系,形成一支“四高”(高素质、高能力、高层次、高水平)“五心”(初心、红心、匠心、信心、恒心)级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自主培养,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1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领军作用,形成一支“四高”“五心”级的企业家队伍。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体系,凝初心,不忘本,始终做到以民为本;铸红心,强党性,始终忠诚党的事业;重匠心,立品质,始终练就强硬本领;树信心,有抱负,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守恒心,明目标,始终牢记光荣使命,更好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招商引资的“主力军”、承担社会责任的“带头人”。选树领航企业家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对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社会贡献进行系列宣传,在企业家队伍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

2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体系。重点面向“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主导企业的优秀企业家,开展精准化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增强企业家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能力。建立健全企业高层次人才导师制度,对行业的中青年业务骨干进行指导、培训,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建立健全创业辅导制度,支持发展创客学院,将德才兼备、经营有方、善于沟通的企业家以及管理专才纳入培训师资库,将优秀企业纳入培训基地范畴,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战性,建立健全实践锻炼制度,鼓励中小企业积极选送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到国内大型企业学习锻炼。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深入基层深挖企业实际需求,制定合理的培训方案,组织得力师资,依托区内外各专业培训机构、各级培训中心和行业协会对企业开展积极有效的培训。

3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化水平。统筹推进不同所有制、不同层次、不同专业领域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战略规划、资本运作、人力资源管理、财务、法律等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经营管理人才的专业化水平。结合全区“十四五”规划要求,为“努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高精尖制造业承接区,建设成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南部科技创新中心”等定位,增强大数据智能化管理人才培养、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型人才培育投入,做好企业转型升级人才储备,突出抓好技术改造升级、财务、营销、成本核算、采购、法律、物流、生产组织、项目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九类专门人才的培训,提高企业基层管理人员队伍的素质,力争使各类基层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明显提升。

(二)积极招才引智,致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1分层分类做好引才工作。紧扣我区“十四五”产业发展重点,全面摸清人才需求,定期发布重点人才引进目录,引进一批产业急需紧缺经营管理人才,优化一二三产业人才结构,引领智能产业、新材料、消费品等重点产业提质增效。坚持开放导向,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顺应江津大力拓展内外开放新空间的发展要求,围绕企业“走出去”战略,加大对创投、海外营销、风险评估、大数据等重点专业领域经营管理人才引进力度。

2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主体作用,打破地域、户籍、身份、人事关系等高层次人才流动中的刚性制约,建立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发展高级人才寻访。依托重庆市“英才计划”、我区“津鹰计划”等重点人才工程,引进一批能有效引领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企业家。依托企业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大力引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带动产业发展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采取咨询讲学、短期聘用、技术承包、合作研究等方式,广纳贤才。引导企业以知识资本化为核心,通过技术入股、管理入股、股票期权激励等多种分配方式,吸引集聚领军人才,鼓励企业积极参加“重庆英才大会”,搭建“高精尖缺”人才招聘平台,利用媒体、网络、人才交流中心、校园招聘以及猎头公司等多种渠道网罗人才,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多方位帮助企业引进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3加大招才引智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平台和培训等场合多渠道多方位的宣传我区引才政策,印发《江津区招才引智政策汇编》,营建我区双招双引良好氛围,做好政策兑现落实工作。开设“江津区招才引智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将意向来津人才信息提供给企业,为人才来津搭建沟通平台。建立“双招双引”融合机制,聘请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和知名人士担任“江津区招才引智顾问”,将招才引智政策融入全区招商引资推介会及纳入招商引资培训班,提升招才引智政策在外知晓率。

(三)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主动性、创造性

1.完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选拔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组织选拔任用与市场配置相结合,严格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在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负责人选拔中,优先考虑业务型高层次人才。健全契约化管理制度,支持国有企业培养引进职业经理人。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进一步加大从国外知名院校招收优秀毕业生力度,为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储备。

2建立更具适应性的人才评价机制。围绕激发企业家活力,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建立与产业发展需求及经济结构相适应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机制。重点考察企业家推动自主创新、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的能力和贡献,突出经营业绩、市场开拓、品牌打造等关键指标的评价权重。建立以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为重要指标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体系,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逐步强化考核指标行业对标,实行多维度、开放式的综合评价,全面客观准确地评价经营管理人才的决策和经验管理行为。高度重视民营企业人员职称评定问题,打通民营企业人才职称评定通道建立健全监督保障制度,提高社会公信力,增强评选工作的透明度。

3实施激励保障行动计划。有效落实我区“津鹰计划”、配套市级“英才计划”激励政策及《江津区企业人才激励七条》等人才政策。开展“优秀企业家、优秀企业”评选活动,表扬和奖励一批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同时对培养产业所需人才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培训示范基地等给予奖励表彰。对领航企业家积极推荐参选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家评选及参加“渝商名家”成长行动等。支持国有企业探索股权出售、股权奖励、股票期权、项目收益分红、岗位分红、项目跟投等多种激励方式。

4实施优化人才生态行动计划。建立“千人服千企”服务工作机制,当好“亲清特使”,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完善对企业管理经营人才队伍建设的专项支持政策、人才发展投入机制、人才队伍建设评估体系、人才激励晋升标准、优秀人才流动规范等人才管理机制和后续评估体系。建立定期走访高层次人才机制,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整合民营企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新的社会阶层律师联谊会等社会力量,帮助企业依法维权,支持企业家人身财产合法权益保护。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予以查处,推动联系服务工作实现零障碍、零距离、零干扰。

四、重点工程

(一)领军企业家培养工程

绕“爱国精神、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开放心态、进取意识、勇于担当”六个方向,着力培养高新高成长企业和具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的负责人,重点培养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型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和CEO。每年重点培养10名左右的领军企业家,力争未来5年,培养50名具有一定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家,带动培育发展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工程

着眼于培养一批优秀企业家,继续实施百名优秀企业家打造、百名高层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引进“双百”重点工程。在区内规模及限额以上企业(重点是民营企业)法人代表、董事长、总经理或副总以上经营管理人员,五年内,选拔100名优秀企业家进行定向培养,采用参加境内外知名大学和商学院的高级工商管理教育、到中国500强企业、出国观摩学习或游学等方式,重点强化现代管理理念,提高领导力和系统思维、战略决策能力。通过参与全市百名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计划和千名优秀人才引进计划或组织企业到高等院校、东部发达地区、国(境)外举办专场招聘活动,五年内,引进100名高层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家培训工程

为帮助小微企业进一步提升持续发展能力,着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化能力和水平,造就一批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围绕全区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针对非公领域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在区域或行业中处于龙头骨干地位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发展潜力大的初创小微企业经营管理者,五年内计划培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家不少于200名,其中来自制造业企业的学员不少于30%。

(四)学习交流培训平台建设工程

为加强青年企业家接力培养,整合领军企业、知名高等院校和创业成功人士资源,为优秀青年企业家提供培养锻炼平台,推荐世界500强企业实践学习机会。充分发挥高端创新人才作用,发动企业组织开展领军人才联谊会、各产业联盟会、企业沙龙等常态化交流活动,充分发挥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人才交流,企业交流、行业交流。依托区委组织部加强参政议政平台建设,区经济信息委建立企业高层次管理人才定期或不定期联络机制,分行业、领域组织相关人员举行论证会、座谈会,为全区工业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支持高层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经济界精英人才等组建民营经济智库,参与研究重要发展战略、支持政策和规范管理办法等的起草工作。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协调小组作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抓好本规划的组织实施,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节点,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党建引领,建立政企联络制度,各部门明确机构和专人负责培训、人才统计和联络工作,逐步形成党政统筹、行业指导、企业自主的工作机制。

(二)完善信息数据

完善信息,夯实基础,扎实开展“五上”企业人才盘点工作,对人才盘点的范围、人才分类、信息核实、数据统计等内容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切实做到盘点内容真实具体、数据准确客观。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库和人才供求信息定期发布制度,及时分析、研究各类企业人才需求,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合理流动。将工业产业高层次管理人才纳入全区发展战略顾问团、区决咨委和人才库,建立专门档案加强管理。

(三)加大资金投入

设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重点工程发展专项资金,积极争取市区两级财政每年预算一定经费,用于领航企业家、“五上”企业高管、创新新型领军人才和优秀中青年后备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在区人才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用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引进和培养、人才培训载体建设等工作。鼓励企业加大人才投入力度,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社会组织建立人才发展基金,多形式投资经营管理人才资源开发。

(四)营造良好氛围

树立大局观念,唯才是举,选贤任能,对年富力强、能力出众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区经济信息委在课题研究、职称评定、评优推优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为其创造宽松的政治生态和舆论氛围,发挥其行业领军人才的示范功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宣传作用,宣传在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中的典型经验、创新做法和积极成效,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