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381759252596B/2021-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经信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2-22 [ 发布日期 ] 2021-03-02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3-02 18:30:00



2020来,区经济信息委根据市、区全面依法治区精神及《重庆市江津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以法治机关、法治企业创建为载体,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充分发挥法治对经信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努力提高我区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提高经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经济信息体系。现将区经济信息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委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群工科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带头学法用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后,我委组织全委在机关大会上集中学习《民法典》颁布后,第一时间为全委工作人员《民法典》,在党组会上组织专题学习交流,并在各支部以讲党课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特别是涉及到物权、债权等与工作有关的内容更要熟悉,做到心中有法,行止有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的精神感染全委工作人员,掀起了《民法典》学习的高潮。三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严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属两个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积极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情况。

(二)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职能职责。一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我委制定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建立工作联动机制牵头制定《江津区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江津区推动工业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稳增长激励政策》,出台《江津区企业人才队伍激励七条》。开展企业遗留问题清零专项提升行动,畅通企业问题投诉渠道。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委8个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材料再压缩30%,办理时间压缩75%。会同区统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及信息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备案和投资纳统的通知》,今年以来全区共办理工业技改项目备案67个,投资总额13.12亿元。亲自协调、指导和帮助企业办理项目备案23件(如潍柴汽车皮卡整车项目、润通智能化改造项目等),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申报相关项目有了敲门砖。出台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工业和信息产业项目合同履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完善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相关制度

完善普法责任机制,积极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一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对每个科室的普法工作进行分配,明确各科室的普法责任。各科室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等各项工作。各科室结合实际,通过座谈、走访企业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使法观念深入企业。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重庆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法律指引》发布后,各业务科室通过QQ、微信等线上平台向企业宣传防控新冠肺炎相关法律知识,并指引企业积极开展复工复产。三是为更好服务我区小微企业,强化规范经营意识,合理规避法律风险,服务企业经营与企业发展,促进企业逐步建立起“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双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开展以《劳动合同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四是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与开展的各种法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主题活动,通过制作宣传版面、印刷资料、走上街头、下到企业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同时创新宣传形式,利用江津网、江津企业之家微信公众等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不断充实和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教育覆盖范围,在全委上下营造良好的法氛围。到目前,我委共发放行政法规、项目投资管理、人才引进政策等各类宣传页、宣传册千余份,提供各类咨询服务百余次开展专项培训次,培训人员百余人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提升执法水平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明确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方面的内容,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二是建立领导班子带队安全检查机制完善经信系统监督检查风险研判,依托行政办公会等对行政执法定期研判。截至目前我委有执法资格人员6人,检查企业62家,发现安全生产问题隐患185个,有效督促整改185个;开展经济信息系统各行业专项监督检查12次,以民爆行业、燃气行业为集中整治点,全方位立体化开展治理,实现了安全生产关键部位,重要工序,关键环节较大以上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全覆盖;全面开展经济信息系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开展执法检查6次,罚款20.1万元,严格执法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促进经信系统安全生产稳定。

)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法治工作落实。推进依法行政是法宣传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委党组始终把法宣传教育与推进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普法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一是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对我委代区政府起草的1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经清理发现,因职能职责调整,2015年我委代区政府发布的《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职能部门调整为区发改委大数据局是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防止和纠正违法或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保证和监督工业经济系统依法行政,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是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生效裁判履行率和司法建议办理率。今年以来,我委共收到行政诉讼案件11起,其中开庭审理的案件均由我委领导参加出庭。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了我委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是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为更好的依法行政,我委聘任一名专业律师作为本单位法律顾问,在处理涉及法律问题时,积极与法律顾问沟通、交换意见,提高政策理解的准确性和行政决策的正确性。五是严格行政许可,强化特殊行业管理。推进江天司收购家平、安途公司相关工作,优化调整天然气供区,深入开展调研并制定解决方案,规范供区管理。扎实做好液化石油气行业整合,按照液化石油气(二甲醚)行业规划,推动我区液化石油气行业整合,将103家液化石油气经营户整合为41家,发放第一批15家的燃气经营许可证。推进珞璜加油加气站的综合验收。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可喜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整体重视有待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待进一步养成;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履行主责主业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整体业务素质、经费保障、装备条件与执法工作需要不适应;“放管服”改革的深度广度力度需进一步不断拓展和强化;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深化,等等。针对薄弱环节,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协同发力,精准建立任务清单,持续用力推进。

三、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加强法治培训,提升全委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一是结合经济信息行业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法治教育,重点加强机关干部的法治培训,要加强对执法队伍的法治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和依法执业和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委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良好氛围。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执法力量,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努力造就一支高效、廉洁、公正的行政执法队伍。各级各部门要自觉转变已经不能适应形势变化的传统观念、工作习惯、工作方法,摆正自己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依法履行职责,真正做到执政为民,服务于民。

)继续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履行管理职责。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依法履行经济信息行政管理职责。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继续深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探索依法、高效、公平、合理的纠纷解决方式,为经济信息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效果。一是完善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对知法犯法、徇私枉法者,进行严肃整处。二要推进行政公开,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增强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通过公开促进公正。三是委党组、纪检组依法加强对全委干部依法履职的监督,自觉接受上级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确保各项行政行为始终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处在依法运行的轨道之中。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222






— 71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