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区政协第十七届一次会议第216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6-09 15:53:19

喻春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将“消费品工业”打造成为江津科技创新基地优势特色产业的建议》(第216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产值及规模情况。

2021年,我区有消费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5户,较上年净增26户,实现规模工业产值450亿元,增长25%,占全区工业比重由2019年的19.6%提高到2021年的28.1%,对全区规模工业产值增量的贡献率为48.8%,拉动全区规模工业产值增速7.9个百分点。

(二)主要产品产量情况。

全年食品制造业实现产值29.19亿元,占全市9%;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实现产值31.6亿元,占全市13.7%;造纸及纸制品业实现产值82.86万元,占全市18.1%;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产值121.7万元,占全市11.9%,家具制造业实现产值9.04万元,占全市6.6%。

全年精制食用植物油51.48万吨,同比下降21.4%;酒10.27万千升,同比增长77.6%,其中白酒4.47万吨,同比增长19.5%;饮料19.72万吨,同比增长41.97%;纸制品生产18.11万吨,同比增长6.3%,;家具生产58.68万件,同比增长84%;印染布1.7万米,同比增长60.4%;口罩446万只,同比增长72.87%。

二、发展特点

(一)龙头带动较明显。经过三年的发展,粮油食品产业链和纸制品包装产业链产值已过百亿。其中,产值50亿元以上企业2户:玖龙纸业,益海嘉里;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有江记酒庄、中粮粮油等7户;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有伟星新材料、鲁花食用油等11户,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有长宏木业、桥头食品等55户。

(二)行业类别较齐全。江津消费品工业涵盖食品、酒水、纸制品、家具、农产品加工、管材、陶瓷、轻工、电线电缆等行业,其中,粮油食品类企业34户,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56.14亿元;酒水饮料类企业4户,实现规模工业产值31.38亿元;纸制品包装类企业20户,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10亿元;家具类企业9户,实现规模工业产值24.24亿元;陶瓷管材类企业7户,实现规模工业产值27.64亿元;其他类企业61户,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00.6亿元。

(三)产业布局较明确。围绕各相关平台和载体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优化功能布局,江津综保区以发展新兴智能及高端消费品产业为主,德感工业园以发展粮油食品为主,双福工业园以发展管材、木制品为主,珞璜工业园以发展纸制品、家具为主,白沙工业园以发展酒水饮料和农产品加工为主,先锋特色食品产业园以发展食品、农产品加工为主,其余镇街以发展食品、农产品加工为主。为进一步提升消费品工业企业集聚度,还提出着力打造七个特色“园中园”,分别是江津综保区的“新兴消费品产业园”,珞璜工业园的“纸制品包装产业园”和“智能家居产业园”,德感工业园的“粮油食品产业园”,白沙工业园的“白酒产业园”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以及先锋产业园的“调味品产业园”,强化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氛围营造,引导优质企业和项目入园,推动消费品工业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四)特色发展较有效。认真践行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理念,积极引导企业进行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创建品牌。江津工业园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食品(粮油加工)”,有国家级绿色工厂玖龙纸业、广州双桥等4户;今年,新增四维瓷业、隐涵食品、江记酒庄、渝丰科技等4户市级绿色工厂;玖龙纸业新认定为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玖龙牌牛卡纸230克、高强涤纶长丝印花图层帆布等10个产品被评为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有三五三三、益海嘉里等市级节水型企业4户。今年,推动36家消费品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并推动网上备案,推动消费品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23个,创建益海嘉里、鲁花食用油智能工厂2个,创建江记酒庄、三五三三、华彬伟玻璃等数字化车间3个,有消费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5户、市级中小企业技术中心5户;培育广州双桥、三五三九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户,市级消费品工业领域“专精特新”企业13户(其中,隐形冠军1户“伟星新材料”),小巨人1户“广州双桥”);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品牌示范企业江记酒庄1户,江津米花糖厂、恒宏家具等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品牌试点企业8户。

三、提案建议回复

(一)细分产业,协同发展。

由于消费品包含种类范围广,为了在区内形成消费品产业的良性循环,在区级制定的《江津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致力于五大基地的建设:全力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粮油食品产业示范基地、西南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西南纸制品产业链集群发展示范基地、新兴智能及高端消费品示范基地、西南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同时,提出打造新兴消费品产业园、粮油食品产业园、智能家居产业园、纸制品包装产业园、白酒产业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调味品产业园七个园中园,细分基地和产业,协同错位发展。

(二)多措并举,落实任务。

1.抓住优势,强链补链。为了重点产业链链条进一步完善、优势进一步突出,培育形成一批在全市乃至西南地区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我区梳理了区级八条重点产业链,其中,消费品产业占据半壁江山,包含粮油食品产业链、酒水产业链、绿色包装产业链、智能家居产业链等四条链条,由相关区领导任链长,通过强链、补链、延链的方式做强做大。

2.做好品牌推广,提升好感意识。一是整体打造,做好全区消费品工业示范区的品牌推广度。通过举办、参加各级消费品展会、论坛等方式,提升我区全市消费品工业示范区的整体知名度。二是要加大培育支持力度。组织开展工业设计大赛,评选优秀企业品牌设计,活跃企业的积极性。三是促进工农商旅大融合,支持有条件工业企业发展工业旅游。

3.建立消费品产业链协同平台,正在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消费品行业(江津)运营中心运营,推动标识解析在消费品等垂直产业的深度应用。

(三)提升意识,保障得力。

1.用好各级各类政策。一是读透善用市级政策。对市级每年出台的各项资金政策进行深入研究,积极与市级部门联系,对接,经办人员读懂读透,再给企业宣传、辅导,引导企业积极争取市级各项资金,提高我区企业对市级资金争取的成功率和广泛度。

2.出台专项政策。2020年年底,江津区出台了《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支持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的通知》(江津府办发〔2020〕172号),进一步探讨专项资金对消费品产业的引导作用,适当优化政策,把区级有限的资金发挥好。

3.优化区级政策。把工业高质量发展资金、科技高质量发展资金和商务高质量发展资金整合利用好,积极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科技创新、与科研单位和院校的联合协作等方面。

4.提供人才保障。多方面,多途径组织培训:一是积极利用市级培训资源,鼓励企业参加市级各类培训,如创新创业、工信部领军班、领导素质、创业辅导等;二是每年组织企业开展重点企业高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重大定向培养,以及各种线上课程等,通过各种渠道提升企业素质。多策并举吸引人才: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一是每年区领导带队赴遴选全国高校举办招聘专场;二是开展企业和在津高校互访问活动,帮助企业搭建招才引才平台;三是“津鹰计划”系列政策对企业自主引才有经费奖励。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此复函已经江永刚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还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政协提案委。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年5月30日

联 系 人:刘晓峰

联系电话:47521179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细分产业,协同发展。



立即落实

区经济信息委


2


多措并举,落实任务。


立即落实

区经济信息委


3


提升意识,保障得力。


立即落实

区经济信息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