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区政协十七届一次会议第27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6-09 15:51:04

尊敬的王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打造江津米花糖饮食文化名片的建议的提案》(第270号)已收悉。首先感谢您给我们提出宝贵建议,结合我区实际,经认真研究,现就您提出的建议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江津米花糖是江津正宗老字号产品,拥有100年历史,选用优质糯米、核桃仁、花生仁、芝麻、饴糖、植物油、玫瑰糖等原料,运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精制而成。早在1943年就获得“四川省农业改进厅甲等奖状”的殊荣;自1985年起,多次荣获中商部、国家旅游局优质产品奖;1993年被评为首批重庆名牌产品;1996年被评为国际名牌食品,“玫瑰”商标先后被评为四川省著名商标、重庆市著名商标;2010年又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1年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全国著名的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津作为全国著名的“米花糖之乡”,已有3家米花糖企业作为老字号企业被国家商务部、市商务委认定在册,其中,中华老字号1家(玫瑰米花糖),重庆老字号2家(荷花米花糖、几江米花糖)。

二、鼓励企业积极申报老字号

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相关媒体,加强对本地区老字号的宣传推广工作。不断提高老字号的社会认知度,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品牌,并对新获评“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的企业,每个企业分别激励50万元、15万元,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老字号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三、打造饮食文化名片,提高产业文化内涵

一是米花糖作为当地老百姓喜爱的传统小食品,已成为地域民族民众故土情怀的象征,蕴含着深邃的故土文化情怀,形成内涵丰富的米花糖文化。逢年过节,人们总是把米花糖当作拜访亲朋、问候好友的首选礼品,这就是百年米花糖文化的承袭,充分展示了一种民间传统小吃,弘扬了一种乡土文化的珍贵价值。二是米花糖是营养价值和经济适用价值极高的民间传统食品。由于其原料来源稳定,工艺技法精细,产品品质俱佳,文化价值深远,深受广大民众喜好和赞许,所以在不断继承传统和发展创新中,调整认识,整合资源,把握好米花糖制作技艺特有的可持续发展科学价值。

四、给予优先参展补贴支持

一是近年来积极组织江津米花糖企业参加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重庆好礼”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大赛等国家、市级展节会、非遗展销会等,展示展销江津米花糖,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提升销量,增加知名度。江津米花糖一直以来都是我区旅游商品推荐的不二之选,同时,十二金钗米花糖荣获2020“重庆好礼”旅游商品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铜奖,更加助力了江津米花糖旅游商品属性。二是会展在企业对外宣传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推动本地区服务业经济的一项重要抓手。优先给老字号企业提供国内国际系列展示展销平台,如“西博会”“西洽会”“青洽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展会,实现老字号对外渠道跨越式发展。同时出台惠企政策,由商务部门组织参加的在市外、市内举办的名特优产品展示展销活动的企业,分别给予2万元、1万元激励。


此复函已经江永刚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政协提案委。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年5月30日

联系人:高鑫池

联系电话:47521179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鼓励企业积极申报老字号、给予优先参展补贴支持

2022年12月

区经济信息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商务委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