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区政协十七届一次会议第29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6-09 15:49:34

尊敬的李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新国标下做强做大“小曲清香型”白酒的三点建议的提案》(第295号)已收悉。首先感谢您给我们提出宝贵建议,您提出的建议对加快我区白酒产业的发展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结合我区实际,经认真研究,现就您提出的建议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江津是有名的酒乡,酿酒历史久远,酒文化底蕴深厚。当前,商务部认定在册的全国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重庆有17家,江津就有3家,其中就有最广为人知的“几江白酒”(江津酒厂);另外,在我区16家“重庆老字号”中,“驴溪槽坊街白酒”(江小白驴溪酒厂)、“川露酒”(川东酒厂)也名列其中。

目前,我区有白酒企业39户,其中规模企业3户,2021年实现产值28.96亿元,增速24%。

二、提案建议回复

(一)制定《江津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制定《消费品产业“十四五”规划》,明确我区白酒产业发展方向。

2020年1月16日,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印发,该《行动计划》中明确我区要“全力打造西南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充分利用我区清香型白酒发源地和标准制定优势,以“振兴渝酒”为目标,积极发展我区白酒产业,打造重庆酒城。《消费品产业“十四五”规划》中再次明确要持续培育江小白品牌,做强江记酒庄,发挥“几江牌老白干”等中华老字号效应,做大江津酒厂。力争到2025年,白酒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白酒百亿级产业初具规模。

(二)提供支持政策,保障措施有力。

积极相应和制定政策,鼓励企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市级层面文件。积极辅导企业争取市级工信资金,组织政策宣讲会,通过微信、QQ群等途径宣传市级资金政策,并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对有意向申报的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提高企业申报市级资金项目的成功率。

区级层面文件。一是出台《江津区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政策文件,在企业智能制造、数字化装备普及等方面给与企业政策支持。今年我区已进行了技术改造提升和数字化装备普及,其中技术改造提升按不超过设备投资的6%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数字化装备普及按不超过设备投资的1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300万元。二是设立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专项支持消费品工业企业,从财政贴息、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产品研发销售等方面施行“黄金十八条”政策,为消费品(白酒)工业企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三)加强宣传力度,扩大老字号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度。

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相关媒体,加强对本地区老字号的宣传推广工作。不断提高老字号的社会认知度,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品牌,在商务委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中对新获评“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的企业,每个企业分别激励50万元、15万元,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老字号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此复函已经江永刚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政协提案委。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年5月30日

联系人:高鑫池

联系电话:47521179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白酒产业发展方向,支持政策

2022年12月

区经济信息委、区商务委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