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041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5-10 08:05:00

翁仁潘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畅通民营企业反映问题和诉求渠道的建议》(第041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促进全区民营经济发展相关的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稳岗就业、融资支持等纾困惠企政策,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方位营造良好的民营经济营商环境,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全区民营经济发展总体呈现良好态势。

2020年,全区通过采取政策宣传、加强服务、减税降费等一系列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全区民营市场主体不断增多,规上、限上民营企业数量稳步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区民营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2.2户,其中民营企业2.7户。2020年新发展民营市场主体18260户,增长16.5%,新增民营企业4769户,增长19.6%。2020年末,全区共有规上、限上民营企业1000家,比上年增长21.2%,占全部规上、限上企业比重为87%,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为了营造民营经济的良好发展环境,区委区政府、各级各部门主要从一下几个方面展开具体工作:

一、着力构建高效服务的政务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2020年8月,我区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包含区委统战部、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等2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江津区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所属行业民营企业的统筹协调、指导发展、政策资金争取和落实等民营经济发展相关工作。

二、着力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环境

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累计落实减税降费、稳岗就业、融资支持等纾困惠企政策,惠及近万家(次)企业超过100亿元。

1.加大减税降费力度。2020年,全区累计享受税费减免8.9亿元,缓缴当期所得税794.26万元;为5888家参保企业约24.94万人减免社保费13.43亿元,245家参保企业享受社保费缓缴政策。

2.落实稳岗就业创业政策。2020年,为291家企业拨付中小企业稳岗返还4420万元,帮助稳岗2.58万人。加强创业扶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23笔、2.1亿元。

3.加大企业融资支持。2020年,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获贷20家、17.8亿元,居全市区县首位。建立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为131家企业解决贷款2.5亿元。积极推进财政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试点,农行江津支行“增信贷”为64家企业提供融资1.01亿元。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得到进一步缓解,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101.66亿元,同比增长27.8%,贷款利率降至5.2%;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28亿元,较年初增长56.4%;小微企业“银税互动”融资余额4.43亿元。

三、着力形成优质良好的服务环境

1.坚持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积极开展联系服务企业行动。2020年,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共62家,其中44家民营企业,占70%。相关领导召开企业座谈会或到企业走访调研共60余家次,各级各部门也加大了走访调研力度,多方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

2.畅通民营企诉求渠道。一是组织开展“抓“六稳”促“六保”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走访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027家,发放《涉企政策选编》口袋书1600余本,成立由22个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涉企政策咨询库”。二是印刷宣传卡片50000张,通过企业到访,走访调研企业,培训等各种形式发放,提高服务热线和公众号知晓度。三是始终保持“81222222”企业服务热线畅通,做好“江津企业之家”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截至2021年4月初,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项目申报等信息193条,阅览量累计35348次,关注量达到2745人。

3.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应的困难和问题。2020年以来,区经济信息委走访企业897家次,通过各种渠道汇总企业反映问题458个,其中涉及民营企业问题382个,占83.4%。目前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2021年以来,我区经济信息委汇总收集规上企业反映的问题188件,其中涉及民营企业问题167件,占比88.8%。截至目前已办结124件,办结率65.9%。现剩余未办结问题65件,主要涉及企业用工、区域交通、贷款融资等需较长时间办理的问题。

此复函已经江永刚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4月27日

联系人:丁勐琳

联系电话:812222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