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区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18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4-28 15:55:00

张正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补强稀缺供应链支持车企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第318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汽车产业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分析了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剖析我区汽车产业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对下一步加速推进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对此,我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定位“缺链”环节,加大补链力度,加强延链拓展,着力解决电芯等稀缺原材料供应问题

我区通过出台高质量发展规划、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产业链强链补链、加大汽车配套企业招商力度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我区汽车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坚持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

一是出台《江津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将汽摩产业纳入我区重点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在巩固提升现有汽车整车、汽油发动机,驱动电机和控制器的基础上,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汽车,汽车电子产品。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产值达100亿元的发展目标。规划未来在江津西部科学城(双福工业园)重点培育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信息、智能传感、智能设备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打造江津高新技术研发制造示范园。

二是在支持企业提高综合实力、支持企业智能制造、激发市场主体活动、支持工业绿色发展等方面下发了《江津区关于明确2022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资金支持方向的通知》(津经信委发【2022】15号),鼓励工业企业积极申报项目资金,加快江津区内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扎实推进汽车产业强链补链。

为了加快推进我区新能源汽车等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我区把汽车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工作做为重点之重。先后制定了《江津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重点产业链提升工作方案》(江津府办发〔2021〕86号)、《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8条重点产业链“链长”的通知》(江津府办发〔2022〕27号)、《江津区推动“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8条重点产业链工作的通知》(津链长办发〔2022〕1号)等一系列文件,围绕江津区“十四五”时期构建“4+1”产业集群,提出实施重点产业链提升行动,将汽摩产业列入我区8条重点产业链之一,明确1名区领导作为各产业链“链长”。下一步我区将按照“五大倍增”计划,谋划产业链骨干企业、优质企业强链、延链工作,统筹推进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继续研究支持各产业链发展的政策措施。

(三)加大汽车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

以强链延链补链为抓手,2021年新引进蓝鲸智能汽车控制系统研发和制造项目、睿畅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中际(重庆)专用车制造项目等汽摩产业项目 40 个,协议引资 100 亿元,填补了我区智能汽车中控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新能源动力推进增程器等产业链空白,有力地推动全区汽摩产业集群发展。2022年,我区将围绕“链主”东风小康汽车等存量整车企业的上下游关键核心零部件企业,梳理新能源汽车大三电、小三电、汽车芯片、电芯等重点招商引资目标企业,特别是新能源车型的配套企业和汽车智能设备零部件企业,有针对性的开展招商引资,有效解决我区汽车产业大小三电、电芯等稀缺原材料供应问题。

二、汇总采购需求,牵头异地集采,创新采购模式,以稳定的采购集群保障赢取发展先机

汽车产业有着重资产、高投入、周期长、产业链长的行业特征。虽然我区初步形成了以东风小康、重汽(重庆)轻型汽车、铁马专用车等企业为代表的汽车整车及配套企业产业集群,但从全区汽车产业链现状来看,我区汽车行业相对集中在产业链中游、下游环节。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高强度材料在整车结构件及零部件中仅有一定应用,配套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大小三电”领域、芯片、电芯等零部件领域布局偏少,我区汽车产业链目前仅能成点,未能成线,成面,导致整车和配套企业涉及的原材料采购需求较为分散,无法形成大规模采购集群和供应平台。同时,为了发挥全市的集采优势,促进大中小企业产品融通发展,2021年底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依托重庆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搭建了“重庆市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品供需对接平台”,企业可以在平台上发布本企业的优质产品或服务供给需求清单,实现企业与企业的对接。同时平台还可根据产品和服务代码自动匹配推送供需信息,目前已实现企业与企业之间稳定的供应平台。因此,江津政府无需再搭建新的供应平台。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希望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江津工业高质量发展。此复函已经区经济信息委江永刚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年4月15日

联 系 人:庄美玲

联系电话:47522689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围绕汽车产业链,开展招商工作。

长期开展招商

科学城江津管委会(双福工业园发展中心)、江津综保区管委会(珞璜工业园发展中心)、白沙工业园发展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