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区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186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6-09 15:27:28

李德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清障的建议》(第186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电力线路通道内的“线下树”“线旁树”的确是造成电力线路跳闸、倒杆断线的主要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严禁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种植高杆树木,明确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种植植物、堆放物品,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由当地人民政府责令强制拆除、砍伐或者清除。2018年4月20日,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针对电力线路树线矛盾突出问题,印发了《关于加强电力线路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江津府办发〔2018〕71号),明确了属地负责电力线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但受农村居民普遍法律意识淡薄,加之留守的多数为老人、小孩,在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种植高杆树木后“只种植不砍伐、不修剪”,直接影响到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

近年来,杜市、贾嗣、西湖、永兴、塘河等多个镇(街)出台清障文件支持,电力线路廊道超高树木清砍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因树木倒伏引起的故障逐年下降,广大居民客户安全可靠用电感知逐步得到提升。但农村电力线路廊道树竹隐患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得到属地镇(街),广大人民群众的协作支持,只有通过群防群治才能打造更安全优质的营商环境,才能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用电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去年,区安委办牵头开展了“安全用电示范镇”建设,率先在珞璜镇、四面山镇、四屏镇3个镇开展了建设工作,其中电力走廊清理就是重要的考核目标,清障工作开展后,今年初四面山、四屏镇大雪期间仅1条高压线跳闸,仅涉及双凤和青晏停电。

今年,我委将结合区安委办印发了《全面开展“安全用电镇(街)”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津安委办发〔2022〕26号,在全区全面开展安全用电建设工作,督促区供电公司配合镇(街)开展同步整治,着力解决电力线路廊道树木隐患问题。

此复函已经江永刚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年6月6日

联 系 人:黄燕

联系电话:47522059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继续做好电力走廊清障工作

2022.6

区经济信息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