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3 15:41:0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区经济信息委对照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梳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推动学习宣传情况。区经济信息委党组组织全委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分工方案》等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区委重要会议、部署等内容,委中心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讲话及相关重要论述等进行集中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积极开展我委学习宣传法律法规教育。全年共开展党组33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支部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学习29

(二)推动贯彻落实情况。区经济信息委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部署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述法”要求,成立以委党组书记、主任郑军燕同志为组长、副主任刘杰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群工科,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将法治建设工作经费列入年度经费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保证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法治建设率先取得突破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加强政务服务能力建设。认真对照市区镇三级事项清单,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确保事项全覆盖。二是服务效能持续优化。我委办理类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当日即办,工业技改项目投资备案实现零材料办理。三是及时办理申请事项。全年工业技改投资项目新备案150件,备案投资额40.5亿元。四是编制完成《江津区中小企业集聚区发展规划》《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报告》,落实好《江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好《江津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江津区消费品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认真开展《江津区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存量企业“倍增”行动方案(20222026年)》。充分发挥项目资金引领示范作用,完善优化区级工业领域政策引导,完善项目资金管理,通过项目资金激励企业转型升级。推荐54个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重庆市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5621万元。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委党组始终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推进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普法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一是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严格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四类标准”“18个不得”和四类例外情形,印发文件33件,代区政府50件,其中规范性文件2本委规范性文件1。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凡是我委发文或代区政府拟稿的文件,均要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防止出现增加法律法规之外的行政权力。涉及重大事项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过程中,为充分保证公众的参与,文件全部在我委网站上挂网征求意见。三是及时公开各类非涉密信息。我委每月及时公布行政执法信息,每年定期公布决算情况、工作年度报告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法治工作落实。委党组始终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推进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普法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防止和纠正违法或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保证和监督工业经济系统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是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生效裁判履行率和司法建议办理率。是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为更好的依法行政,我委聘任一名专业律师作为本单位法律顾问,提高政策理解的准确性和行政决策的正确性。四是严格行政许可,强化特殊行业管理。经严格审查,2023年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审批3个,非跨区县(自治县)管道天然气经营企业(城区)燃气经营许可证核发1个,非跨区县(自治县)管道天然气经营企业(乡镇)燃气经营许可证核发2个,天然气加气站3个,液化石油气经营许可38扎实做好电力、天然气、液化石油气行业管理,常态化抓好电力、燃气(油气)等行业安全监管执法。开展行政执法15次,行政处罚企业15家(人)次,共计罚款9.5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件。

(四)严格行政执法,提升执法水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按照普法责任制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各科室的普法责任。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明确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方面的内容,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二是建立领导班子带队安全检查机制完善经信系统监督检查风险研判,依托行政办公会等对行政执法定期研判。开展经济信息系统各行业专项监督检查,以民爆行业、燃气行业为集中整治点,全方位立体化开展治理,实现了安全生产关键部位,重要工序,关键环节较大以上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全覆盖。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一是制发《全市经济信息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全区经信系统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召开贯彻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严防重大恶性案事件的发生。二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落实好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全面解决问题,使矛盾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积极应对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联系区信访办等单位妥善处理了积压多年的信访积案。

三、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工作的系统性还不强。主要是谋划法治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强、水平还不高,尤其在法治学习、宣传方面,仍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满足于完成区委依法治区办等下达的规定动作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做的还不好,特色亮点工作不突出。

(二)法治工作力量仍显薄弱。一方面是整体业务水平还不佳,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尤其缺乏专业法律人才支撑;另一方面群众工作科除法治建设工作外,承担的其他工作较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工作的全面、系统铺开。

(三)全面依法履职状况仍有待进一步改善。作为企业的娘家人,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深入企业一线实地调研,在“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平台录入服务登记信息591条,推动企业诉求事项办理,受理吹哨事项117件。对精准把握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服务企业有待进一步改善。

四、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及打算

科学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对照依法治区办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委工作实际,抓紧研究制订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科学系统地谋划好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抓实抓好法治学习培训。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作用,结合采取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邀请专家授课、推荐干部职工讲课、考试测评等方式,为干部职工学习、交流、提高搭建平台。重点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新论述的跟踪学习到位。

)着力提升我委依法履职服务水平。加强政务服务能力建设。认真对照市区镇三级事项清单,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确保事项全覆盖。二是服务效能持续优化。实现办理类事项全程网办、当日即办,工业技改项目投资备案实现零材料办理。

强化营商环境打造。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确保电力燃气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切实抓好各级涉企惠企政策的落实,减轻企业负担,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加大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严防新增拖欠。推动商业价值信用贷政策扩面增效。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42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