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8 15:19:55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经济信息委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全区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推动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区经济信息委一直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摆在首位。

一是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委党组持续巩固深化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组会、机关大会等组织集中学习截至目前,共组织集中学习60余次

二是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内容含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方面,通过集体学、中心发言、交流探讨增强学习效果。

三是利用网络学习平台自学。积极组织动员机关干部利用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自学,并适时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竞赛,激发学习热情。

四是积极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委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行政办公会、职工大会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强化全委干部职工法治建设精神武装,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动法治建设全过程,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抓好企业服务,营造更好的城市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电、气推进一站式办理牵头编制《江津区水电气讯业务“一事通办”实施方案》联合区城市管理局组织电力、燃气、自来水、通讯企业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水电气讯”业务受理专窗,推进企业用水、用电、用气、通信接入服务实现“一口申报、一窗受理、一事通办”,着力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是推进高质量供电通过科学安排停送电计划,编制丰水期、电力缺口用电工作方案3个,顺利完成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积极推行故障主动抢修,深化台区智能融合终端、智能电能表等技术手段应用,持续压减用户年均停电时间,2022年底前城区、镇街、农村地区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分别压减至1215小时以内;2023年打造零计划检修停电示范区,确保“获得电力”供电可靠性评价指标与京沪的差距持续缩小。

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各类补贴今年来,组织企业申报获得各级政策奖补9562.4万元。为企业协调用气指标4000万方。落实小微企业“欠费不停供”政策缓缴气费54万余元,补助气费300余万元。全力开展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平台累计注册企业1203家,407家企业成功授信,授信金额43014.62万元

)增强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是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我委组织全委上下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内容,并先后多次在行政办公会、中心组、机关大会上学习修订内容。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学习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对新修订的内容全面掌握,做到心中有法,行止有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修订后,我委在机关大会上组织专题学习,并及时修订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单,规范公平竞争审查程序。我委先后两次组织全区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法治培训,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化保障。一是认真学习区政府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公证参与行政执法事务的通知》《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细则》等制度,为行政执法工作提供基本遵循;二是根据市经济信息委专项检查指导反馈意见建议,在市经济信息委执法处的指导下,我委根据燃气行业、民爆行业等行政执法特点,分类制定了“燃气行业非法经营”、“燃气行业非法存储”、“燃气管线非法施工损坏”等行政执法基础样板;三是按照案件性质以及处罚金额等,分类明确行政执法程序,对处罚数额较大(行政罚款2万元以上或有恶劣情节),实行集体讨论决议,对罚款数额较小(行政罚款2万元以下或有情节较轻)的由法律顾问审议案卷并签署法治审查意见,交由案审小组审定后,经主要领导签批后,进入处罚程序。

三是全力推进行政执法法制化建设将行政执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力克服新冠疫情对行政执法工作带来不的影响,扎实落实2022年制定的全区经济信息系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开展经济信息系统各行业专项监督检查,以民爆行业、燃气行业为集中整治点,全方位立体化开展治理,实现了安全生产关键部位重要工序关键环节较大以上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全覆盖;全面开展经济信息系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实施行政处罚30次,其中行政警告6起,行政罚款24起,罚款5.04万元。

四是推进行政执法队伍行政执法程序标准化建设。依托“重庆市司法教育培训”、“江津区法治教育”等平台,组织区经济信息委工作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累计学时超过360课时;开展专项法律知识培训10余次,重点强化和学习了燃气行业、民爆行业、电力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以案释法、以案学法”教育活动,深刻剖析学习“成都蓉盛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破坏电力线路案件和重庆名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视频线路短路、部分监控视频记录缺失案件”等5余个典型案件推动行政执法全流程公示公开,依托“信用中国”和“快办”等平台,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五是推动多元主体参与行政执法方式。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会同区公安局、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福街道办事处等多家监管主体单位,先后查处了“成都蓉盛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破坏电力线路案件”和“重庆名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视频线路短路、部分监控视频记录缺失案件”等违法案件;我委还积极推进行政执法领域共建共治,激发群众力量,畅通有奖举报渠道,制定了行政执法案件接报处理流程,接群众举30余次,立案调查3起,移交燃气违法冲装等案件线索3件;承办移交燃气电力违法违规案件2件,实现了行政违法行为由单一整治向社会多元共治的转变。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健全保障制度,统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

我委在今年的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有关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等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推进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保障措施,把工作目标明确到每个科室,编制普法责任清单加强制度建设,科室分工不同,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各科室的普法责任和法治建设业务科室重点面向我区工业企业进行法治宣传,非业务科室重点负责我委内部的法治宣传和培训工作。委领导带头学法、用法机关干部积极掌握科室业务范围内的法律知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科室的各项工作。

(二)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对每个科室的普法工作进行分配,明确各科室的普法责任。安全科、能源科在执法过程中积极宣传电力、天然气、民爆行业相关法律知识,环资科在安全检查、调研企业的过程中主动宣传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相关法律知识。各科室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普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等各项工作,使法观念深入企业,深入职工

全面做好经信系统普法宣传工作。

为更好服务我区小微企业,强化规范经营意识,合理规避法律风险,促进企业经营与企业发展,使企业逐步建立起“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双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区经济信息委联合区人力社保局开展以《民法典》《劳动合同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与法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主题活动,通过制作宣传版面、印刷资料、到企业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同时创新宣传形式,利用江津企业之家微信公众等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不断充实和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教育覆盖范围,在全委上下营造良好的法氛围。到目前,我委共发放行政法规、项目投资管理、人才引进政策等各类宣传页、宣传册千余份,提供各类咨询服务百余次开展专项培训次,培训人员百余人

(四)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我委认真落实行政复议或司法建议,积极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作为行政主体,依法行政的责任得到了增强。在行政诉讼案件中,我委严格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积极准备答辩状及相关证据材料,对原告提出的诉讼请求和异议做出针对性的答辩,不敷衍了事、避重就轻。2022年我委共收到行政复议0件,履行生效裁判和办理司法建议0件,行政诉讼案件4件,行政确认2件,行政不作为2件,其中一审案件中审结案件3件(裁定原告撤诉2件,驳回原告起诉1件),未审结案件1件,无败诉案件。我委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在一审开庭审理的2件案件中,我委分管副主任均出庭应诉,出庭率为100%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委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各项文件要求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力推动区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创建示范标准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全干部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还不够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机制有待健全完善,开展法治工作经验做法不足,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有一定差距。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3的工作中,我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要求,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为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进一步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提升法治素养

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带头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不断强化法治理念,努力提升法治素养二是认真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按照规定中的内容推进我委的法治建设。认真组织我委工作人员学习各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办事

深入解放思想,全面推进我委法治建设

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制定的《重庆市江津区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重庆市江津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大力推进机关法治政府建设,推行权力责任清单。坚持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的法治准则,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及时对外公布,坚决消除权力寻租空间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发布要经过法律顾问审查后才能上会讨论,杜绝有违上位法的规范性文件出台。

大力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围绕优化我区工业营商环境,开展专业性依法治理活动,营造主体诚信、行为规范、监管有力、市场有序的营商环境,提高我区工业经济法治化管理水平,保障我区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