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8 15:07:00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经济信息委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规则有关要求,结合全区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区经济信息委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摆在首位,持续提高全委干部法治理论素养。

一是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今年组织开展48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内容含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等方面,通过集体学、中心发言、交流探讨增强学习效果。

二是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委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体机关干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组会、机关大会等组织集中学习,组织集中学习60余次。

三是利用网络学习平台自学。积极组织动员机关干部利用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自学,并适时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竞赛,激发学习热情。

(二)加强组织领导,谋划落实经济信息系统法治建设。

一是健全保障制度,统一落实法治建设。区经济信息委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有关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等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推进区经济信息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保障措施,把工作目标明确到每个科室,编制普法责任清单加强制度建设,各科室按分工不同,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普法责任和法治建设。业务科室重点面向我区工业企业进行法治宣传,非业务科室重点负责委内部的法治宣传和培训工作。各科室负责人员带头学法、用法,其他干部也要积极掌握科室业务范围内的法律知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科室各项工作。

二是全面做好经济信息系统普法宣传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对每个科室的普法工作进行分配,明确各科室的普法责任。安全科、能源科在执法过程中积极宣传电力、天然气、民爆行业相关法律。各科室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通过座谈、走访企业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不断强化法治观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等各项工作。为更好服务我区小微企业,强化规范经营意识,合理规避法律风险,服务企业经营与企业发展,促进企业逐步建立起“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双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开展以《民法典》《劳动合同法》《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与法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主题活动,通过制作宣传版面、印刷资料、到企业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同时创新宣传形式,利用“江津企业之家”微信公众等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不断充实和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教育覆盖范围,在全委上下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区经济信息委共发放行政法规、项目投资管理、人才引进政策等各类宣传页、宣传册一千余份,提供各类咨询服务百余次,开展专项培训两次,培训人员二百余人。

三是持续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和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按照《重庆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备案及清理工作,切实履职尽责,把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和决策流程,按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登记、上报。今年以来,代区政府拟稿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共6件,代区政府拟稿重大决策3件,以江津高质量发展办公室印发的文件中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4件,以区经济信息委名义印发的文件中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17件。所有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及集体决策等程序,所有涉及市场主体的文件全部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全年未发布有违公平竞争、影响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文件。

(三)依法开展企业服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商环境。

一是压减用电、用气接入时间。督导电力燃气公司严格按照《江津区获得用电用气用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压减用电、用气接入时间。用电方面,获得用电低压小微用户全流程总用时不得超过8个工作日,10千伏城镇用户全流程平均用时不得超过30个工作日;用气方面,获得用气用户办理总用时不超过13个工作日。

二是积极推进一站式办理。积极协调电力、各燃气公司和通讯公司未来在入驻新行政服务大厅时,通过外包的方式,统一聘请三方单位进驻。由各企业提供要件资料,三方单位负责向群众收取相关要件资料、初审,各有关企业转入后台进行复审。力争实现水电气报装全流程“一站式”集成服务和帮办服务,精简受理材料,实现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上办理。

三是推进高质量供电。通过科学安排停送电计划,积极推行故障主动抢修,深化台区智能融合终端、智能电能表等技术手段应用,持续压减用户年均停电时间,2022年底前城区、镇街、农村地区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分别压减至1、2、15小时以内;2023年打造零计划检修停电示范区,确保“获得电力”供电可靠性评价指标与京沪的差距持续缩小。

四是积极开展融资服务工作。积极开展融资服务工作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企业运用“渝企金服”平台功能,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平台(即“渝企金服”平台)上累计已注册企业877家,283家企业成功授信,授信金额33326万元;平台上已注册企业有300家,推送到银行有106家,62家企业成功授信,授信金额6163.36万元。

(四)增强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是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行政处罚法》修订后,区经济信息委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相关内容,并先后多次在行政办公会、中心组、机关大会上组织学习。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学习《行政处罚法》,对新修订的内容全面掌握,做到心中有法,行止有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修订后,区经济信息委在机关大会上专题学习,并及时修订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单,规范公平竞争审查程序。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化保障。制定和完善了《行政执法实施准则》、《行政执法案件审核实施细则》、《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细则》等制度,为行政执法工作提供基本遵循;根据市经济信息委专项检查指导反馈意见建议,在市经济信息委执法处的指导下,区经济信息委根据燃气行业、民爆行业等行政执法特点,分类制定了“燃气行业非法经营”、“燃气行业非法存储”、“燃气管线非法施工损坏”等行政执法基础样板;按照案件性质以及处罚金额等,分类明确行政执法程序,对处罚数额较大(行政罚款2万元以上或有恶劣情节),实行集体讨论决议,对罚款数额较小(行政罚款2万元以下或有情节较轻)的由法律顾问审议案卷并签署法治审查意见,交由案审小组审定后,经主要领导签批后,进入处罚程序。

三是全力推进行政执法法制化建设。将行政执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力克服新冠疫情对行政执法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扎实落实2021年制定的全区经济信息系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开展经济信息系统各行业专项监督检查,以民爆行业、燃气行业为集中整治点,全方位立体化开展治理,实现了安全生产关键部位、重要工序、关键环节较大以上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全覆盖;全年开展专项执法21次,处罚企业家18次,3人次,罚款7.33万元,公信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企业守法安全经营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是推进行政执法队伍和行政执法程序标准化建设。依托“重庆市司法教育培训”、“江津区法治教育”等平台,组织委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累计学时超过360课时;开展专项法律知识培训10余次,重点学习了燃气行业、民爆行业、电力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以案释法、以案学法”教育活动,深刻剖析学习“重庆世豪气体有限公司非自有气瓶冲装案件、蔡某非法存储天然气案件”等10余个典型案件。全面规范委行政执法程序,实行行政执法案审小组行政案件立案前的证据和流程审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的法治审核双重审查。认真梳理和明晰行政执法各层序规定动作和关键时间节点要求,区经济信息委根据新《行政处罚法》要求,修订了执法流程和时限图。推动行政执法全流程公示公开,依托“信用中国”和“渝快办”等平台,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各界评审和意见建议。

五是推动多元主体参与行政执法方式。委行政执法工作注重推进部门协调联动,会同区公安局、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福街道办事处等多家监管主体单位,先后查处了“重庆方西福工贸有限公司违法违规存储和经营燃气案件”、“何某损坏天然气管道案件”等;区经济信息委还积极推进行政执法领域共建共治,激发群众力量,畅通有奖举报渠道,制定了行政执法案件接报处理流程,探索案件举报线索行业管理科室初审+案审小组复审+委行政执法大队立案查处模式实现了行政违法行为由单一整治向社会多元共治的转变。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思维仍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还有死角,少数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树立不牢,法治观念不够强。

(二)法治建设创新不够。全区工业企业众多,产业涉及面广,是法治政府建设实践的重大平台,作为全区工业系统的主管部门,在法治建设中创新做法、形成经验、作出表率不够,亮点不多。

(三)执法队伍建设仍要加强。执法人员法治理念仍需提升,执法装备、取证设备短缺。

三、2022年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区经济信息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要求,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为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提升法治素养。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带头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不断强化法治理念,努力提升法治素养。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按照规定推进法治建设。认真组织委干部职工学习各项法律法规,不断强化依法行政的意识。

(二)严格执法,加大执法处罚力度。重点针对第三方暴力施工、野蛮施工造成燃气管道破坏,私自改动燃气设施,燃气压力管道、容器未开展检验检测,违规生产、销售、安装燃气具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以及液化石油气行业的非法充装、经营、储存、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联合市场监管、住建、城管、应急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三)强化政企联动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拓展介入式延伸服务,提前获取客户用电用气需求,推动电力燃气建设与企业开发有序衔接,积极探索“资源共享、政府主导、政企联动”的主动服务模式,将优质服务理念贯彻到底,营造主体诚信、行为规范、监管有力、市场有序的营商环境,提高我区工业行业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我区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