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02 18:00:00

根据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我委对照工作完成情况,认真开展自查总结,现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今年以来,委党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先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讲话及相关重要论述等进行集中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积极开展我委学习宣传法律法规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分别深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邱少云烈士事迹陈列馆红色教育基地接受传统教育、法教育。

二、我委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市委区委有关精神,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部署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由我委主任江永刚同志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按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用法治思维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我区工业快速发展,全面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履职办事坚决防止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完善普法责任制,制定科室普法内容。我委按科室分工不同,结合工作实际,对每个科室的普法工作进行分配,明确各科室的普法责任。各科室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科室的各项工作。同时,各科室结合实际,通过座谈、走访企业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使法治观念深入企业、深入人心。

)积极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委各科室对相关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为推动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企业合同管理和劳动人事管理能力,做好法律风险防控,我委联合创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重庆季霖律师事务所举办“法律风险防范”系列公益培训会。为推动我区汽摩及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宣传引导国家、市级汽摩产业发展相关规划、重点方向,指导企业申报各级奖励扶持政策,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困难,我委召集全区规模以上汽摩企业开展相关业务政策培训会。同时我委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与开展的各种法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主题活动,通过制作宣传版面、印刷资料、走上街头、下到企业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同时创新宣传形式,利用江津网、江津发布、“最江津”APP等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不断充实和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教育覆盖范围,在全委上下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到目前,我委共发放行政法规、项目投资管理、人才引进政策等各类宣传页、宣传册三千余份,提供各类咨询服务百余次开展专项培训四次,培训人员三百余人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行政执法全程记录,明确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方面的内容,做到执法全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建立领导班子带队安全检查机制完善经信系统监督检查风险研判,依托行政办公会等对行政执法定期研判。我委有执法资格人员6人,开展行政执法14次,行政处罚12家,处罚金额4.5万元从行政处罚行业领域来看,主要为城镇燃气,工业等行业。严格的行政执法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促进我区工业企业的安全稳定。

)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普法工作落实。推进依法行政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我委党组始终把法宣传教育与推进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普法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一是为进一步规范政府有关行为,确保我委在有关政策措施制定过程中进行公平竞争审查,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我委制定了《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是为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防止和纠正违法或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保证和监督我委依法行政,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是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生效裁判履行率和司法建议办理率。我委在处理白钦明行政诉讼案件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江永刚主任亲自出庭答辩,解决了白钦明诉区经济信息委的行政案件,提高了我委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是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们聘任一名专业律师作为本单位法律顾问,在处理涉及法律相关工作时,积极与法律顾问沟通听取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以提高政策理解的准确性行政决策的正确性和行政执法的合法性

我委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

法治建设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普法宣传缺乏针对性。我委法治建设推进过程中,把注意力全都聚焦在经济发展的速度上,虽然有很多普法工作,但普法内容缺乏分门别类,群众兴趣不高,社会群体对法律需求存在多层次性,法律宣传册或宣传单一般情况下难以适合多数公民的需求。

)尊重法律观念淡薄,法律意识亟需提升经过近年来的普法宣传教育,我委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有所加强,但法治理念仍需提升。尊重法律、敬畏法律的意识仍待提高,对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不够,法律知识有限,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主观、武断的现象仍然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时有发生。

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我委优势,做好推进法治建设外,还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推动我委树立法治意识认真落实我委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积极推动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制度。强化各科室法治建设,各科室的法治建设工作纳入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考评指导标准,加强对考核评估结果的运用。

(二)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我委将落实专业普法责任。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要求,认真落实好各科室分工范围内的专业法律法规知识普及。二是落实公益普法责任。各科室利用江津网、江津发布江津工业之家、“最江津”APP等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不断充实和丰富宣传内容,拓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

深入解放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结合我委实际情况,推行权力责任清单。坚持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的法治准则,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及时对外公布,坚决消除权力寻租空间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推动我区工业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建设。

)开展工业行业依法治理工作,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围绕我区工业环境,开展专业性依法治理活动,营造主体诚信、行为规范、监管有力、市场有序的工业环境,提高我区工业行业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我区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特此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