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部门信息

向“绿”而行!2024年度绿色制造示范名单启动推荐啦!

发布日期:2024-03-29 10:39:47

向“绿”而行!2024年度绿色制造示范名单

启动推荐啦

增加技术“含绿量”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重庆一直在向“绿”而行

近日市经济信息委发布通知将组织开展2024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推荐工作具体如何推荐?一起来看看

一、基本要求

(一)推荐项目

 市级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

 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二)推荐条件

今年申报市级绿色工厂无需申请入库培育,各区县应根据《关于加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通知》建立和完善本地区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工作机制,通过梯度培育机制优先推荐本地区绿色制造标杆单位。

近三年有下列情况的企业或园区(含园区内企业),不得申请、推荐和列入绿色制造名单:

■未正常经营生产的(工商注销、连续停产12个月以上、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单且未被移出等);

■发生安全(含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质量、环境污染等事故以及偷漏税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参照“信用中国”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被动态调整出绿色制造名单的;

■在国家和我市相关督查工作中被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

■被列入工业节能监察整改名单且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

■企业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

二、评价要求

(一)绿色工厂。工业和信息化部定期发布用于国家层面绿色工厂创建的标准清单。已纳入清单的行业按照相应标准进行评价,不在清单范围的行业依据《绿色工厂评价通则》进行评价。工业重点领域优先推荐能效水平达到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标杆水平的工厂,其他行业优先推荐达到相应国家能源消耗限额标准先进值或1级水平的工厂。推荐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需被认定为市级绿色工厂。

(二)绿色工业园区。依据《绿色工业园区评价要求》进行评价,推荐的绿色工业园区需是以产品制造和能源供给为主要功能、工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0%、具有法定边界和范围、具备统一管理机构的市级及以上的工业园区。优先推荐绿色工厂数量多、占比高的工业园区。推荐申报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需被认定为市级绿色工业园区。

(三)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定期发布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创建的行业指标体系,已发布行业指标体系的按照行业指标体系进行评价,未发布行业指标体系的依据《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评价要求》进行评价。推荐的企业原则上应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优先推荐汽车、机械、电子、纺织、通信制造等行业以及供应商中绿色工厂数量众多的龙头企业和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企业。

三、推荐程序

■参与评价的第三方机构,于2024年4月10日前将相关证明材料报送市经济信息委节能处备案。

■申报市级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可于2024年5月30日前报市经济信息委节能处。

■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于2024年6月30日前报市经济信息委节能处。

■市经济信息委将组织专家评审,经公示无异议的企业或园区,列入重庆市绿色制造示范名单并予以公布。

四、政策支持

市经济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各区县加强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政策支持,可统筹运用金融、产业、用能、用地、财税、人才等政策工具,支持企业提升绿色化水平。

五、温馨提示

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动态管理,按年度组织入选企业或园区填报绿色制造动态管理表,并对动态管理表中明确的各项关键指标进行审核,对关键指标不符合绿色制造评价要求的,要组织进行现场评估,提出动态调整意见。国家级和市级绿色制造名单企业应在每年4月15日前通过管理平台(https://green.miit.gov.cn)填报动态管理表,上报年度绿色制造关键指标情况。

据悉,从2024年起,工信部将对已获批的国家层面绿色工厂绿色化水平进行量化分级评价和赋码,直观反映企业在所有绿色工厂中的位置及所属行业中的位置。“企业绿码”申领后可向其采购商、金融机构、有关政府部门等出示,证明自身绿色化发展水平。“企业绿码”每年更新一次,即在完成年度动态管理数据填报后,系统会在一个月内根据新一年的数据重新进行赋码。如企业不填报或者填报不规范、数据异常,将不对其赋码,直至剔除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