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部门信息

中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高端峰会在江津举行 云贵川渝协同推进农机装备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4-27 11:29:35

426日,中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高端峰会在重庆市江津区举行。峰会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科技局、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联合主办,由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西南大学、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承办。

大咖云集,业界最强智力碰撞

据了解,此次峰会主题为智汇新时代 创新迎未来,作为农机装备产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会议,吸引了来自云贵川渝的工业和信息化、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踊跃参会。

来自中国工程院、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海南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西南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带着他们的最新成果赴会。

峰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作主题报告。作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农业信息技术专家,赵春江院士长期从事现代信息科技与农业融合应用研究。在农业智能系统决策平台、数字农业天空地信息获取关键技术、精准农业农机北斗导航控制与智能作业装备、智慧农业温室测控物联网、农业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在全国近30个省市得到应用。

此外,还有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研究所所长任桂英、中国农机院研究员杨炳南、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法旺等参会。业内大咖齐聚于此思维碰撞,为丘陵山区特色农林经济高质量发展、农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

透视未来,瞭望产业新机遇

本次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了《中国丘陵山区农机技术与装备十大重点发展方向》,通过深度调研,总结和分析中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透视行业机遇,瞭望产业未来。

同时,中国农机化导报发布《中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发展蓝皮书(2023)》,针对丘陵山区农机装备发展现状进行发展产业链和发展趋势分析,涵盖宏观环境、发展现状、行业痛点、供需环境、发展趋势等维度,是年度内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产业发展最具分量的研究报告。

峰会期间,还举办了多场分论坛,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与参会专家学者,一道总结分析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对产业未来的发展机遇进行展望。为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引领产业发展新方向。

峰会组委会表示,此次峰会的召开有利于深入推进机械强农,不断完善产业规模化、产品特色化、应用多样化的总体目标思路,推动江津区传统农机装备企业转型升级,助力江津创建全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产业示范基地。

云贵川渝携手开创合作新局面

协同合作,是本次峰会的核心议题之一。在峰会上,云贵川渝签约合作,在招商引资、研发创新、运用场景、人才保障、设备服务等方面协同推进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产业发展,共享数据信息,共享发展成果,携手开创山区丘陵装备产业的美好蓝图。另一项重要合作是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管委会、重庆鑫源农机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华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四方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通产学研共建全国首个山地丘陵农机智造产业园。

合作多方将聚力构建产业发展平台,集聚全产业链资源,从产、学、研、推、用一体化发展推动江津区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山区丘陵农机装备产业集群化、人才专业化,打造江津特色产业名片;积极响应乡村振兴集结号,以山区丘陵农机装备产业的发展势能,助力乡村振兴共富事业。

峰会组委会表示,本次峰会的举办,将大力促成全国丘陵山区农机产业融合发展,为产业智慧化创新发展带来机遇,也将切实增强全国相关企业及主管部门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促进丘陵山区农机化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