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部门信息

成渝地区共建工业设计“新赛道” ——2022年“泸永江”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在江津落幕

发布日期:2023-01-28 15:10:45

近日,2022年“泸永江”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在江津区落幕。该赛事由江津区、永川区和四川省泸州市联合主办,以工业设计为核心,把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铸造“新赛道”、唱好“双城记”、搭好“设计台”,合力形成了一批具有成渝地区特色的自主创新工业产品,在成渝双城交流合作中留下了新篇章。该项赛事也成为了助推重庆市创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的主要抓手。

近年来,重庆把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探索形成了独具重庆特色的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模式。截至2021年,重庆已建成10个国家级、101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有2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1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在重庆市设立分支机构。2021年,重庆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入选城市。

攻关工业设计

成渝携手发力

2022“泸永江”工业设计创新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共收集作品306件。经过初评、终评,最终评出产品类作品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概念类作品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9名;通过网上投票,还产生了最佳人气奖产品类10名,概念类10名。

何为“泸永江”?“泸永江”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带来了哪些破冰效应?

据介绍,“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作为成渝地区共建的9个功能平台之一,是由江津区、永川区和四川省泸州市以跨行政区组团发展方式建设。

早在2020年,江津区就举办了“江津杯”消费品工业设计创新产品大赛,得到区内各消费品企业积极响应,共征集了243件有效作品,工业设计基础良好。2021102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公布,这份提纲挈领的“顶层设计”,明确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定位,明确了双城经济圈未来发展目标。

今年年初,江津、永川、泸州三地经济和信息化部门主动谋划,积极响应落实“顶层设计”,启动了首届“泸永江”工业设计创新大赛,这成为进一步搭建深化合作平台,赋能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泸永江”融合发展的新载体。

本次大赛以“创新·汇智·融合·发展”为主题,是三地首次在工业设计领域携手,既是三地认真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落实“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的切实举措,也是重庆创建“设计之都”的具体行动。

“大赛产品类作品评审侧重于产品质量、工艺、材料运用以及包装形象、产品识别、品牌塑造等方面,概念类作品则主要从作品需求分析、概念方向、功能应用、外观形态等创新元素以及低碳环保、安全和可实现性等方面进行评审。”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充分展示风采

释放发展潜能

据介绍,工业设计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作为制造业价值链中最具有增值潜力的重要环节,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发展路径的必然选择。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涵盖202011日后量产上市的高端装备、交通工具、智能机器人、机械、家居、食品、包装、文创休闲、数字创意等多个领域产品。可谓是百花争鸣、百花齐放,美感和实用兼有之,呈现了工业设计人才队伍建设的突飞猛进。

以江津区为例。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区聚集了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和高端创新平台等科创资源优势,以及四大工业园组团、江津综保区等工业平台支撑。通过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目前全区已有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7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工业设计企业,8类“江津造”产品纳入首批“重庆好设计”产品库,10家企业纳入重庆市设计驱动型企业库,成立重庆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江津中心。重庆江记酒庄有限公司、重庆润通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国之四维卫浴有限公司、重庆江渝开物工业设计有限公司4家企业共9个产品,在2021“智博杯”中国(重庆)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榜上有名。

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泸永江”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作为联系三地工业设计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为工业设计师提供充分展示自我、释放才华的舞台,把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形成一批具有成渝地区特色的自主创新工业品牌和产品,为川渝制造业快速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三地融合发展

赋能产业升级

“泸永江”三地产业基础扎实,区位条件优越。三地合作交流密切,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协同、平台建设、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已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三地融合发展,正有力地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发展、推动长江上游地区绿色发展,为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探索新模式。

毋庸置疑,本次“泸永江”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就是三地融合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该大赛每年一届,由江津区、永川区、四川省泸州市轮流组织开展,首届大赛由江津区组织实施。

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重庆工业设计行业呈现出3个发展特点。其一,人才体系持续完善,在全国率先建立工业设计专业完整职称评价体系,开通工业设计专业职称跨省申报通道,破解了设计人才异地评价难的行业壁垒;其二,在于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强化,形成了“市级总部基地+区县分中心+专业中心+配套资源池”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市工业设计实现分布式联动发展;其三,产业生态体系日益健全,通过引进大批工业设计专业企业,搭建多个集聚发展平台,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已经成形。

“工业设计已经在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等多领域进行着多层次、多维度的融合渗透,目前通过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升级,才能更好地推动产业链延伸。”相关专业人士做出如是预判。

这意味着工业设计的航线将越拓越广。

在数字经济浪潮下,工业设计的创新方式、创新平台和创新生态等迎来发展机遇,正在由一项创意服务演化为一个创新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工业设计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的融合互动,成为了推动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加速器”——这也为“泸永江”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