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部门信息

“贯彻二十大 江津加油干”江津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访谈第二期—— 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 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发布日期:2023-01-04 09:42:10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各领域的改革、发展、稳定、安全任务进行了谋篇布局与科学部署。我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总要求,凝神聚力,大力推动“五地一城”建设,其中一地即为“先进制造业基地”。

工业是江津的立区之本。近年来,江津工业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工业规模总产值突破1600亿元,就全市而言,江津工业一直是位列前茅。提及工业,就不得不提我区的制造业,这些年,我区全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坚定不移实施“五大倍增”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突出抓好要素保障,切实提升行政服务效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制造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日前,区经济信息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德感工业园发展中心负责人走进区融媒体中心,畅谈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推动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访谈嘉宾:

区经济信息委党组书记、主任 郑军燕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 钟明才

德感工业园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李艳

区经济信息委

实施“五大倍增”行动 推动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江津是重庆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在全市工业经济版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主要得益于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的谋篇布局,把工业作为江津的立区之本。特别是江津工业园区四大组团,依托区位优势和水公铁等便利交通,再加之土地、劳动力、物流等成本优势,加速了高端制造业向江津快速集聚。目前,江津消费品、装备、汽摩、材料产业集群共同发力,规模工业产值达1400亿元,产业集聚度达87%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区经济信息委同各工业园、广大工业企业一道,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应对各种挑战,落实各级惠企政策,以实际行动化解了企业的400多件困难和诉求,努力让市场主体‘活’起来、‘动’起来,将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在了合理区间。”区经济信息委党组书记、主任郑军燕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全区实现规模工业产值超过1630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消费品、装备、汽摩、材料四大产业实现规模产值占全区规模总产值约90%。此外,111月,全区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增长6.8%,总体态势向上向好。

接下来,我区将紧紧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逐步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以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为引领,以珞璜片区、白沙片区为支撑,以先锋、广兴等中小企业集聚区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抓住存量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这个关键,认认真真实施好“五大倍增”行动,培育一批领军“链主”企业,培育一批国家级“小巨人”,让“专精特新”成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共识。推动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优质企业优势明显,低效企业提质升级,逐步形成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格局,力争到202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入实施“津鹰计划” 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近年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深入实施“津鹰计划”。在人才引进方面,我区主要聚焦消费品工业、装备制造、汽摩、材料、智能产业“4+1”五大产业集群和粮油食品、酒水饮料、绿色包装等8条重点发展产业链,推行“人才强链计划”,已经连续数年发布江津区“津鹰计划”机关企事业单位引才活动公告及区委书记致人才的邀约信。

在政策扶持方面,一方面,我区设立每年不低于1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全力保障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工作开展。另一方面,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力落实社保缓缴、失业保险降费、稳岗返还、社保补贴等稳企纾困政策,帮助制造业企业渡过难关。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区433家企业已申请实施缓缴社保费,全面为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1.6亿元,兑现各类稳企惠企补贴资金6945万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金2亿元,稳岗18万人,累计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325人,其中博士层次人才21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我们将持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江津本土特色,通过‘三个围绕’‘三个着力’,以高质量人力资源服务助推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钟明才表示。

接下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围绕人才引领“江津制造”高质量发展,力争5年内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引育高层次人才150人、急需紧缺人才1500人,新增专业技术人才4500人。围绕精准保障“江津制造”用工需求,加快推动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等平台建设,提升技能培训实效,解决制造业企业结构性用工短缺。在优化“江津制造”营商环境方面,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力求把22个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为先进制造业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德感工业园

用心当好“店小二” 打造先进制造业“主战场”

德感工业园作为重庆首批批准设立的16个特色工业园区之一,也是江津建立的第一个工业园。近年来,德感工业园瞄准打造国家新型产业化(装备制造)示范基地、国家新型产业化(粮油食品加工)示范基地定位,发展有工业企业6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4家,集聚了重庆齿轮箱、重庆潍柴、奥赛能涡轮增压、益海嘉里、中粮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13家,赛迪装备、正源国杰、太极中药二厂等中国500强投资企业16家,三峡油漆、重庆鲁花等中国制造业500强投资企业14家,重庆东方雨虹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投资企业3家,以及“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等知名粮油品牌。德感工业园已成为江津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之一。

“‘江跳线’列车使用的驱动齿轮箱是由重齿公司自主研制的;赛迪装备荣获2021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奥赛能涡轮增压系统生产的我国最大涡轮增压器成功交付使用……这些都是我们德感工业园企业创新发展的缩影。”德感工业园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艳介绍。今年前11月,德感工业园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6%,各项指标平稳增长。

接下来,德感工业园将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在促投资、稳增长上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强化跟踪服务,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首先,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进一步细化招商图谱,围绕主导产业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其次,确保落地项目早投产,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名项目秘书”的工作制度,对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时监测建设进度。此外,确保投产项目早达效,围绕项目“投产达效”,用心用情当好“店小二”,全方位支持和服务企业不同阶段的需求,不断夯实实体经济根基,为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和韧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