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部门信息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1-12-29 11:40:31


1228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李应兰代表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四届委员会作了题为《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  全面开启江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报告。

会场气氛庄严而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会标,帷幕中央高悬的金色党徽熠熠生辉,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二楼眺台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开启江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醒目横幅,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李应兰、唐大军、石诗龙、王君成、邹云生、秦敏、杨利、雷先斌、时辉、钟红兵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市第八巡回督查组到会指导。

出席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代表396人,今天到会392名。

大会由唐大军主持。上午9时,唐大军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应兰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五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未来五年工作总体要求与主要目标;三、未来五年重点工作;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五、明年重点工作。

李应兰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他指出,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江津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城市能级显著提升、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五年。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不期而至的风险挑战,大力实施“一三三六”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为全面开启江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生态优势巩固提升,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民主法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李应兰强调,五年砥砺奋进、五年硕果累累。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区委不懈努力、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开拓奋进的结果。五年的真抓实干,五年的奋勇前行,五年的夯基蓄势,必将鼓舞我们激情满怀、意气风发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应兰在报告中提出了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他指出,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是市委、市政府赋予江津的重大发展任务。我们要紧扣高质量同城化主题,紧跟现代化步伐,着力破解发展新难题、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奋发有为推动江津发展行稳致远。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全面开启江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围绕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着力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地、休闲旅游胜地和宜居城市,力争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8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6%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万元、3.3万元以上。

关于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李应兰强调,要紧扣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着力建设“五地一城”,大力推动交通便捷通畅、产业局部领先、公共服务同水平发展,率先实现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突出创新驱动,着力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紧盯国家战略需要,紧跟科技发展前沿,服务经济发展主战场,加快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发展,全方位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多维度优化创新生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着力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产业,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江津贡献。要突出产业支撑,着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做大做强工业,提质提速服务业,增强数字经济新动能,彰显发展主战场新作为,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快培育以智能产业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成千亿级消费品工业集聚区,形成具有领先优势的主导产业。要致力开放引领,着力建设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突出交通先行作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力发展“保税经济”“临港经济”“物流经济”,提前谋划“临空经济”,加快形成联动周边、对接外埠、面向世界的开放合作新格局。要推动城乡融合,着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地。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前列。要彰显山水特色,着力建设休闲旅游胜地。护好“绿水青山”,育好“金山银山”,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多元融合发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要提升品质内涵,着力建设宜居城市。依托长寿之乡的独特优势、依山傍水的自然条件、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城乡相融的空间形态,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品质、提升人文气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宜居城市。要持续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大力建设教育强区,加快建设健康江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津,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大进展,让江津人民在多元需求日益充足的供给中共享幸福美好。要聚焦改革赋能,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江津改革意识更强、创新活力更盛、发展态势更好。

李应兰指出,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全面开启江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关键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就绝对忠诚的党性品格。要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关键,严格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长效实施“津鹰计划”,建设主城都市区重要的人才高地,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要坚持把固本强基落到实处,大力实施农村党建提升行动,切实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坚持把廉政建设推向深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把使命担当扛在肩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地干,满怀激情、只争朝夕地干,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地干,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起争先恐后扛起大担当、展现大作为的磅礴力量。

李应兰强调,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2022年,是新一届区委开局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推动各项事业谋新篇、迈新步、开新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出政治自觉,学出初心使命,学出历史自信,学出人民情怀,学出责任担当,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成绩。要推动发展任务落地落实,扎实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的实事,推动产业大突破、平台大提升、项目大突破,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要推动宜居建设全力破局,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改善城市空间形态,加快建设产业高质量、生态高颜值、生活高品质的宜居城市。要扎实有效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稳定,切实维护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李应兰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扬起干事创业的风帆,全面开启江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应兰报告过程中,全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会上,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大会还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的第十四届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区纪委委员;不是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的直属单位和下一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