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部门信息

《江津区消费品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送审稿)》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9-03 14:25:00

现就《江津区消费品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送审稿)》)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起草背景

消费品工业是基础性、民生性、支柱性、战略性产业,是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消费需求的重要支撑。推进江津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是江津加快建设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先行区,打造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等的迫切要求。本次规划(送审稿)》的编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衔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江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江津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等规划文件,对于聚焦推动全区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起草过程

202011月,经服务采购,区经济信息委委托重庆工商大学牵头编制《江津区消费品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重庆工商大学规划编制组制定了详细的课题调研和规划编制方案,明确了规划编制组人员和分工,并建立了工作进度表和台账。202012月—20212月,规划编制组分别进行市外、全市、其他区县和江津区内四个层面的调研。20213月—5月,规划编制组基于前期调研和规划编制写作分工,组织力量进行规划编制写作,并根据区经济信息委反馈的意见和编制组组织的专家论证意见进行修改完善。202169日,征求了部分区级相关部门、工业园、镇街意见。621日,区经济信息委召开行政办公会,研究审议了规划文本,进一步修改完善,随后通过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716日,以书面形式征求了区级各部门、各工业园、各镇街意见810日,李勇副区长主持召开了江津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暨江津区消费品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对规划文本提出了建议意见827日,再次以书面形式征求了区级各部门、各工业园、各镇街意见。编制单位根据历次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送审稿)》

三、规划主体框架和内容

规划分为六个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区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任务等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江津消费品工业发展环境。主要分析“十三五”期间江津消费品工业发展的主要成就、存在问题和“十四五”发展环境和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是发展思路。主要提出:一是在明晰定位和发展目标下,高水平制定消费品工业发展战略;二是在规划导向下,高规格编制消费品工业发展规划;三是在比较研究视野下,高质量促进消费品工业错位发展和协同发展。

第三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十四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在发展定位上,提炼出构建融合成渝地区消费资源的集聚地,建设全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的定位。在发展目标上,提出到2025年,消费品产业工业产值达100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800亿元,规模以下工业产值达200亿元。

第四部分是重点发展方向与产业空间布局。明确了重点发展方向、产业空间布局以及细分领域与重点项目。重点发展方向包括粮油食品,酒类,纸制品,农产品加工,智能、高端和健康消费品五个方面。确定了粮油制品,食品制造,白酒,果酒等其他酒类,造纸及包装,花椒精深加工,畜禽、蛋类和果蔬茶加工,陶瓷卫浴,塑料制品,玻璃制品,特色家居,其他智能及高端消费品,健康消费品等十三个细分领域及相关重点项目。

第五部分是主要任务。主要提出:一是坚持科技强企,推动大创新;二是实施补链强链,打造大集群;三是扩大产品影响,创建大品牌;四是聚焦绿色智能,促进大转型;五是强化质量安全,助力大健康;六是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大开放;七是联动一三产业,建设大市场。

第六部分是明确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氛围、强化人才支撑、突出政策引导等四个方面做好保障。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93


政策原文:

关于公开征求《江津区消费品工业“十四五” 发展规划》意见的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