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部门信息

《江津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修订)》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7-16 17:14:07

2021319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江津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修订)》(江津府办发〔202142号,以下简称《应急预案》)。为方便社会全面了解,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212月,重庆市政府修订发布了新一版《重庆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按区领导批示,结合江津实际,为健全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科学高效快速处理大面积停电事件,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我区修订并发布了《江津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二、制定过程

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应急预案》编制过程中,书面征求了成员单位意见,充分吸纳了合理意见建议,通过司法局法制审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

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7个部分和1个附件。

(一)第一部分:总则。

这一部分为总则,主要包括制定规范性文件的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事件分级的等级划分和工作原则等内容。其中,第5条明确: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江津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分为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

(二)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

这一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建设。主要是区政府应急指挥机构设立情况,以及江津区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后,区政府应急指挥机构具体工作以及电力企业应对工作

(三)第三部分: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

这一部分从风险管理和监测、预警、信息报送3个程序,明确了各个程序各单位职能职责。

(四)第四部分:应急响应。

这一部分从响应分级、响应措施、响应终止等3个程序,明确了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对事件的分级、响应的具体措施和如何满足响应终止条件进行了明确。

(五)第五部分:后期处置

这一部分从善后处置、处置评估、事件调查、恢复重建等四方面明确了大面积停电事件响应结束后后期处置工作。

(六)第六部分:保障措施

这一部分主要从队伍保障、装备物资保障、资金保障等6个方面明确了大面积停电事件相关的保障措施。

(七)第七部分:预案管理

这一部分主要明确了应急预案发布后,解释单位、实施时间以及后续工作的开展。

附件主要明确了区指挥部及成员单位职能职责。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