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部门信息

江津区开展“法治大宣讲”进国企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13 18:00:00

活动现场。胡耀方

12月1日,江津区“法治大宣讲” 普法讲师团送法进国企系列活动走进四面山旅游集团,通过普法讲座、文艺节目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和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等法律法规宣传,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此次系列活动由江津区国资委、江津区司法局、江津区普法办联合主办,以2023年国有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强化年”专项行动为契机,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监管法律法规、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融入“法治大宣讲”的宣讲内容,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营造依法合规的企业法治意识,提高企业防范法律风险能力,提升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

该系列活动已于7月27日启动,由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重庆市知名律师组成的“法治大宣讲”普法讲师团,分别走进江津华信集团、综保集团、科投集团、滨江集团,围绕身边实例,开展“以案释法”“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充分利用涉诉案件开展近距离普法,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和国资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活动现场,江津区司法局普法小分队通过音乐快板《大家来读民法典》、诗朗诵《宪法在我心中》 等文艺节目表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法治精神,宣传法律知识。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依法治企

据了解,在推进依法治企工作中,江津区司法局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针对在执法过程中所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约谈,发现问题并对企业作出行政指导。实施“助企纾困·人社在行动”“仲裁员讲法进企业活动”“以案释法”巡回仲裁活动,2021年以来,法规政策宣讲600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0万份,为280家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出具“体检报告”314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50余次。大力开展诚信守法企业(个体经营户)创建活动,发挥商业部门、企业等的依法治企(商)主体作用,推进依法治企、依法经营,提升行业法治化管理水平。设立全市首个商会驻庭调解室——“福商调解室”,调解商事纠纷案件1090件,涉及金额5785万元,惠及民营企业732家,2件案例入选全国“百佳商会调解典型案例”。

此外,江津还大力开展公益普法,组建“法治大宣讲”百人讲师团,“乡土名嘴”,“莎姐”法律志愿服务队,“小天平”平安法治志愿服务队,大力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50余场次,“百名法学会百场报告会”活动483次。

合规建设完善国资监管治理体系

今年以来,江津区国资系统扎实推进“合规管理强化年”建设,以调整优化权责清单、加强企业合规管理,防范化解风险为抓手,不断提升法治国企建设水平,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

据了解,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江津区国资委结合监管企业工作实际,调整优化了监管事项权责清单,清理审查了国企改革、国资监管系列制度文件,取消废止了妨碍限制企业自主决策经营的相关制度条款,依法规范科学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企业自主决策经营机制得到充分有效发挥。

同时,针对合规管理外部复杂形势变化和内部强监管要求,持续开展“合规建设·普法先行”国资系统“法治大宣讲”,加强企业合规管理,对企业规章制度制定、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合同签订、重大项目运营、大额采购销售、大额资金管理等经营管理行为进行合规审查,基本建立起了合规管理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运行机制,企业风控体系较为完善,风控能力不断提升,有效推进营商环境改善优化。(程雅琦、胡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