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4-02-27 09:28:57

                                                                

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区公安局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区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认真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聚焦法治公安目标,不断提升全区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强化法治思维,推动法治公安建设行稳致远

一是完善监督机制。围绕执法办案要素,全面实现对执法办案活动全要素、全流程管控,每月适时抽检各单位办理的刑事、行政案件各一件,每季度开展一次实地巡检,将案件质量、办案区使用管理、讯(询)问同步录音录像、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涉案财物管理、刑事案件庭审旁听等全面纳入检查范围,以务实工作,推进执法监督更精细。制定《三色预警提示案件考评规则(试行)》,及时督促办案部门及时采取实质性侦查措施,全面推进立而不侦、久侦不结执法顽疾整治;开展行政拘留未执行专项清理工作,维护公安执法权威,进行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期限届满提醒警示,及时依法退还嫌疑人取保候审保证金,避免保而不审、监而不侦,严防超期取保、监居,持续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每月印发《案件质量通报》《违反五个一律工作情况及受案立案监督管理工作情况的通报》,对各办案单位共性执法问题、执法数据进行分析研判、通报提醒,提出整改要求和措施。2023年已开展月考评7次,季度考评4次,印发案件质量通报7期,考评案件1320件。

二是强化案件监督。强化立案监督,不断扩大警情监管数量,压缩“有案不立”空间。充分运用警综平台上线运行的“立而不侦、久侦不结”三色预警提示功能模块,将功能模块应用各项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到位,着力解决立而不侦、久侦不结执法顽疾。强化案件审核,严格按照法律指引,加大对案件实体与程序两方面的审核力度,严格督促办案单位查纠整改执法问题,从执法过程的监督中保证案件办理质量。

三是提升中心质效。充分利用公安执法智能办案区管理系统,通过现场巡查和视频巡查,加强对民警执法办案活动的规范化管理,从而避免发生单人讯问、办案超时、刑讯逼供等执法问题,做到安全事故零发生。

二、突出主责主业,坚持高压打防,依法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职责

一是严密防范政治安全风险。围绕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一带一路峰会等重大活动和五一、国庆等重要节点,加强涉政、涉恐情报信息搜集会商研判,第一时间封堵、删除涉政谣言和有害信息,有效守护网络安靖。

二是狠抓严打整治,刑事案件发案有效遏制。始终保持对突出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纵深推进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发起反诈“百日攻坚”,现案破案率居全市第一,抓获涉诈嫌疑人340人,累计返还受害人683.28万元。坚持严打跨境网络赌博不松劲,移送起诉110人、查扣冻资产1516.67万元,打掉跨境赌博平台1个。全区食药环领域立案31件,同比下降50%,成功侦办的1.16”非法制售电子烟案,涉案金额达3000万余元,是西南地区首例全环节打掉产供销一体化非法生产电子烟犯罪网络的典型案件,被中央和市级主流媒体刊播报道。

三是狠抓立体防控,治安驾驭能力显著增强。以春季攻势、夏季行动为抓手,组织开展多轮夜间集中清查行动,强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采取“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方式,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和“135分钟”快速响应,研发“平安城市守护联盟”程序赋能管理,充分利用无人机、天网监控、智能门禁等设备进行辅助巡防,最大限度消除社会面风险隐患。十类街面110警情同比下降32.91%切实加强行业场所管理,严格落实住宿经营单位“五必须”要求,检查娱乐场所1178余家次打治一体推进治理涉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深入推进“莎姐守未”专项行动

三、突出惠民有感,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推动警务效能提升

一是深化公安科技创新。邀请科技公司和通信运营商入驻区局科创孵化中心提供技术支撑,研发集数字对讲、4G图传、执法记录仪一体的“警融通”终端,有效解决民警警用设备“周身挂”弊病;开发“基层警务一网通”APP,获评2023年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务创新案例。创新实施电动二、三轮车二维码赋码管理,得到江敦涛副市长和全伟副秘书长充分肯定,作为全市24件“一件事”之一在江津区试点推进。探索“无人机+警务”应用体系,广泛赋能交通事故快勘快处、案件侦破等场景,全域扫描绘制形成江津高精三维地图。与新华社、重庆电力等合作拓展“一标三实+N”数据要素多元场景共享应用,实现“一次采集、多方使用”,工作经验获《公安内参》刊发交流和全市范围推广;二维码门楼牌融通行业数据、打造数字城市底座做法在国内专业期刊《大数据时代》刊发。

二是优化警务运行机制。扎实做好“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平台2.0版本贯通运行,聚焦机制改革、流程再造、能力重塑,将原指挥中心、情报信息中心、反诈中心、智侦中心、打击跨境赌博中心、舆情导控中心、122交通报警中心整合为“情指行中心”,实行一体化实战化警务运行模式。持续深化大部门大警种改革,将户政、经文保等融入“大治安”,经侦、禁毒等融入“大刑侦”,成立4个片区刑警队承担农村地区打击破案任务。

三是突出民生警务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区局承办的11件人大建议和14件政协提案办结率、反馈率、满意率均达100%23个公安派出所综合窗口进驻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公安“警快办”和综合服务窗口等线上线下平台即受即办,累计办理各类业务36万余件,送证上门260余张。积极开展“流动车管所”上门服务,拓展货车通行证网上受理业务,制发货车通行证192个;提供出入境业务急事急办和绿色通道服务,累计为1150名老人、655名急需出境企业员工和出国留学人员提供便民服务。全力护航辖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破获经济案件25件,移送起诉经济犯罪嫌疑人36人,为企业追回损失35.28万元,通过“警税联动”成功挽回国家税收损失1282万元。

四、当前存在的问题与下步工作打算

同时,我们也充分认识到,在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执法能力素质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区公安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执法实际,不断优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持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力水平,建设江津法治公安新高地。

一是持续完善执法监督管理机制。一方面,深化受立案网上巡查,对区局案管中心巡查发现的执法问题坚持开展全局通报,不断提升通报质量,让通报不仅指出问题,还详细说明为什么违规,怎么做才规范,指导办案单位堵塞漏洞,完善受案立案和“五个一律”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强化立而不侦,侦而不结顽瘴痼疾整治,完善三色预警常态化巡查工作,坚持每日对蓝色预警进行巡查,督促一线办案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出库,减少黄色预警案件数量,杜绝红色预警案件出现。

二是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建设水平。不断完善考评方式、方法,在继续实施每月案件抽查、每季度实地考评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在侦案件的抽查比重,不断健全对派出所自裁案件必检必查机制。强化包片指导,法制包片民警负责本包片单位的执法指导工作,确实将考核责任落实到每名民警,遇重大疑难敏感性案件时,及时提前介入指导取证,实时跟踪案件进展处置提供现场法律支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全力增强执法能力素质。法制民警继续坚持每月分批分次赴办案任务重或常出问题的办案单位,针对执法实践中的易错环节和执法难点,开展“滴灌式” 靶向式执法培训,通过“面对面”“ 点对点”与办案民警交流,不断提升办案民警规范办案的意识,有效促进民警执法能力素质提升。

                      

                          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

                            20242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