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2-03-11 10:23:13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公安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公安建设重要职责区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结合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及利用党委班子集中开会之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通过专题会议、专门研讨等形式,深入思考、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学深悟透。并推动区局各支部(党总支)组织生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与整体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作为领导法治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公安建设的领导,区局领导班子将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副区长、区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正勇同志带头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一是坚持政治建警。截止202112月,区局组织召开4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区局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狠抓法治公安建设重点环节。区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分管区局法制支队,高度重视执法规范化建设,每季度听取区局执法质量通报,对通报中发现的执法突出问题,亲自督促整改,大力推进区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受立案和“两统一”制度改革,部署落实全国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的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江津法治公安建设工作。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依法全面履行公安职能。坚持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建设法治公安的重大作用,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成为江津法治公安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一是制定学法制度。区局制定了《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局长办公会议学法制度》。该《制度》明确了区局局长办公会议学法,应坚持与全区公安机关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公安工作职责相结合,与研究解决重大难点、热点问题相结合,强化学习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并就学法的方式、时间以及学习法律的重点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为深入落实部门领导班子定期学法要求,提供了制度保障,今年以来党委班子成员共学法12次。二是全面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区局已先后聘请重庆循源律师事务所、重庆季霖律师事务所、重庆君策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为区局的法律顾问,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区局作出的重大决策事项,法律事务文书的起草、审议、修改以及对区局面临或者可能发生的纠纷进行法律论证、提出解决方案,依法审查区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未经法制部门和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的文件、规范性文件不得出台实施,从源头上保障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合法性。三是积极发挥公职律师作用。截止202112月,区局现有10名公职律师,该10名律师主要参与了区局10余件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议和修订工作,代理区局参加行政复议75余件、行政诉讼35余件、国家赔偿案件5件、民事诉讼3件,参与区局或所在部门50余件重大、复杂刑事案件的研究会商,以及10余次法制调研和法制宣传工作,为民警提供法律咨询和诉讼指导10余次,为江津法治公安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部门队伍建设,充实力量,强化素质,提高组织开展普法宣传的能力。为加强普法讲师团建设,区局选聘了30余名法制副校长充实到普法讲师团,发挥讲师团在普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我局还积极鼓励引导民警、辅警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较好地提升了志愿者普法宣传的水平。二是深化公安法治宣传。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全民反诈”等主题宣传,强化典型推树,大力报道民生警务,“接地气”地宣传公安工作新动态、新变化、新成效,警营内外的肯定与认可持续增强。大力宣传疫病防治、民法典、长江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区局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进社区和学校开展反诈普法活动。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标语、展板、小手册、现场答疑,开展长江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以及涉公共卫生安全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结合“三下乡”等活动,综合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增强吸引力,扩大覆盖面,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落实民警辅警集中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活动大力宣传。三是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区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流动宣传车等大众传媒制作普法公益广告,通过“两微”及区局民警的朋友圈对外宣传发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另外在各镇街、元帅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段,采用现场发宣传单、面对面咨询等传统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区局的普法宣传车不定期在城区、德感、双福、白沙等地点巡回宣传,让法治宣传教育更加贴近群众生活、更加接地气有生气。

(四)依法全面履行公安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贯彻用制度管人。坚持民警执法资格考试制度,坚持案件主办人制度,坚持在办案区办案制度,坚决贯彻执行行政案件裁量标准制度,坚持执法执勤必用现场执法记录仪制度。良好的制度,促进各项执法工作均得到良好的成效。二是严格做好内部执法监督工作。按照公安部《公安机关内部执法监督工作规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对我区公安机关的内部执法工作进行了有效的监督。按照《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执法质量考核评议规定实施细则(施行)》的规定,每年由区局法制部门牵头,从相关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考评组,对各办案单位的执法质量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的考评。结合今年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突出执法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并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有效促进了我区公安机关执法质量的提高,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督促整改完毕

    (五)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一是开展形式多样民警法制培训。区局各警种、部门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制定了细化的培训考核工作计划,把学习责任落实到全体领导,学习内容落实到各个警种,学习任务落实到每位民警,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普遍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轮训、跟班培训与岗位练兵、理论研讨与实战训练相结合等形式,加强对全体民警的教育培训。同时认真贯彻《人民警察训练条令》,坚持“三个必训”,即民警上岗必训、逢晋必训和实战必训,大力开展信息化应用、岗位练兵和实战技能训练。二是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并适时向社会公布。区局各部门在做好本系统内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积极面向社会宣传本部门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推动各行业、各单位在管理、服务过程中,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注重发挥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和人民团体在普法教育中的职能作用,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大普法”格局。三是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把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执法对象、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的守法用法意识。

(六)持续依法打击电信诈骗,深入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一是组建专业化打击队伍,在专业技术加持下,实现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有效打击。一方面强化专业打击力量。统筹整合资源力量,从情报、网安、刑侦、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47名,组建专业反诈队伍,用足用好情报、网安、技侦、刑侦、经侦等警种技术手段和资源,以专业资源、专门手段和专业队伍打击电诈职业犯罪,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动全链条、全环节攻势。另一方面坚持逢案必研。区反诈骗中心落实专人,每天对新发案件逐一研判,第一时间追资金、追手机、追视频;每天早上集中研判,明确办案人员,创造案侦条件,争取早日破案。针对部级下发快打线索,集约网安、情报、技侦、合成办同步上案,合力研判、集群打击,做到“每条线索查否有依据,查实有结果,深挖扩线战果最大化”。二是建设“金钟罩”预警神器,借力大数据,对正在被骗和可能被骗的群众实施精准的预警劝阻。联合大数据公司研发“江津金钟罩”防诈预警平台,于325日正式上线。当注册“江津金钟罩”的群众接到诈骗电话、浏览诈骗网页、下载涉诈APP时,“江津金钟罩”将会预警,辖区派出所民警后台收到预警信息后,还会对其开展电话提醒、上门劝阻等工作,在第一时间实现精准预警劝阻,切实守护群众的“钱袋子”,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高发态势,人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三是以“全警反诈”带动“全民反诈”,区反诈骗中心在区局党委的部署下,协助政治处,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营造“全民动员、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通过“平安江津”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矩阵,每日持续发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图文视频,区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转发推广,发动全局近2000名民警和辅警主动转发朋友圈及本地微信群,以点带面辐射宣传,单篇推文日均点击量达2万余次。四是三大运营商和七家银行入驻反诈骗中心,大幅提高资金流查询及处置效率。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农商行、邮政储蓄等7家在津银行,以及移动、联通、电信三大基础运营商派员入驻反诈中心,全天候开展涉案账户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查询工作,构建形成公安、金融、通讯三方联动,预防、打击、整治一体的工作模式,切实做到接警快、查询快、止付快、封堵快、抓人快。

(七)深化川渝行政执法和司法协作,健全完善跨区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2021716日,区局分管局领导、治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毗邻派出所所长出席在四川合江县举行的“长江大保护”川黔渝区域警务协作机制联席会暨签约仪式 。川渝参会各成员单位秉承合作共赢的态度,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动打击、行刑衔接等方面进一步健全机制,就下一步加强川黔渝区域警务协作、共同履行好保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达成一致共识,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参会各成员单位签署的《共同加强“长江大保护”警务协作协议》规定,加强各项协作和交流,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立健全联席会议、信息交流等工作制度,建立更加有效的打击、控制、防范、管理体系,探索交界水域治安联防和警务协作的长效机制,不断推进治安联防和警务协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工作打算

近年来区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在法治公安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公安执法制度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短板,落实“放管服”改革方面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的现象偶有发生,公安民警的执法素质与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接下来,区局将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文件要求,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江津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严格落实执法办案新机制。持续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全面落实受立案和刑事案件法制部门“两统一”机制改革措施,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努力实现最佳执法效果。二是全力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积极向区委区政府请示报告,在执法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争取支持,积极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执法音视频管理等信息对接融合,加强执法办案大数据创新应用,充分发挥其指导执法、辅助决策、支撑实战作用。三是持续开展法制大练兵活动。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持续组织开展集中法律培训,法律竞赛、典型案例剖析,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的练兵活动,强化全局民警执法实战训练,切实提高民警依法处置矛盾的能力。鼓励民警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严格落实考试结果运用,提升民警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