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9 17:00:00

2023年,区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国家、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工作情况

(一)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进清廉市场建设。印发《关于开展清廉市场建设试点示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津发改〔202356号)及《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清廉市场建设的通知》《关于推进招标投标领域清廉市场建设的通知》《关于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清廉市场建设的通知》三个配套子方案,全面推进清廉市场试点建设。二是持续优化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及时纠正招标投标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严格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全年查处违法违规案件9件、罚款41.86万元。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开标进一步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软件系统建设,完成不见面开标系统建设并调试完毕,将电子招投标系统中开标功能从现场搬迁到互联网上。三是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执行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的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的行政决策程序,确保行政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和民主性。

(二)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强化信用信息归集修复2023年共归集信用信息608.4万条,其中双公示信息2.7万条。深入贯彻落实《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58)文件要求,开展信用修复宣传便利失信主体开展信用修复,提高修复效率,减少因信用问题带来的不良影响二是全面推进精准有效监管。在劳动用工、税务、律所管理、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21个领域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评级高的企业优先进行行政事项审批、优先安排专项资金补助,实行免打扰、少检查的监管措施;将信用评级低的企业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形成震慑效果。三是加强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持续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开展公务员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全区无行政机构被处罚、无失信被执行人涉政府机构、无“新官不理旧账”等政务失信行为。加强合同履约监管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记入招标人和中标人信用记录依法依规实施信用奖惩全区在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查询信用主体63.29次,触发联合奖惩1.27次,反馈至市信用平台1.16次。

(三)强化依法行政建设一是强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的行政决策程序,聘请循源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委常年法律顾问,在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重大政策措施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建设等内容事项,先请法律顾问审查把关,全方位保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和民主性。加强政务公开,将全委概况、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信息在网上公开发布全年办理依申请公5件,依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统一组织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每年度不少于60个学时的法律知识培训、网上学法培训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3个投标人、2名主管人员实施了行政处罚15 名评标专家、9个投标人、2名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的不良行为进行了信用记分。加强物业、停车收费监管制定收费行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计划,开展物业、停车服务收费情况监管,未发现乱收费行为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开展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未发现有区域性超标粮食和污染粮食。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2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单位、4家招标代理机构进行检查对已发现问题依法做出行政指导四是合理合法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按程序办结各类信件49,按时办结率100%严格落实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接访110人次。协调处理企业改制引发的信访问题今年以来接待建达商贸退休职工要求提高待遇等信访问题共计56人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把手”坚持对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部署,主持召开会议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等依法行政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讨论结合《重庆市江津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相关科室,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督导务实开展“八五”普法教育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存在问题

(一)法治学习有待加强。虽然每年度将法治学习纳入委党组、委机关学习计划并扎实开展学习,但是在学习深度上仍有欠缺,学习内容的安排还不够系统,特别是缺乏法律专家解剖麻雀式的以案说法讲法,导致全委部分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的培养还有不足。

(二)依法行政还有欠缺。部分执法人员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对执法程序性规定认识不足,对行政处罚相对人权益保护、救济渠道的告知等有所欠缺,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普法宣传形式单一。由于普法力量不足,普法培训主要按工作计划部署展开,宣传形式主要是灌输式,互动式、沉浸式普法较少。宣传内容主要以法律法规条文为主,以案释法等方式较少,普法受众少、群众接受度也较低,普法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4主要工作思路及打算

(一)强化机关普法学法。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我委涉及权限的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发挥领导领学促学作用。健全党员干部日常学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委党员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二)妥善应对行政争议。全力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对工作,加强风险预判提示,推动依法行政,避免重大风险。加强诉讼案件分析,梳理履职过程中的典型性、普遍性法律风险点,及时预警潜在的风险隐患。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同管理及公平竞争审查要求,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对全委现有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及时开展新调整或新调入的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培训及颁证工作,全面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确保公正文明执法。

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20241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