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6 14:50:00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紧紧围绕发展改革各项工作职能,坚持以强化委机关干部法治意识为抓手,以依法履职、提高办事效能为重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责任,建立工作机制

一是切实确保责任到位。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区发展改革委主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区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纳入重要目标考核,并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二是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委领导班子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区发展改革委整体工作布局,制定了工作计划,并建立定期分析会议制度,保证法治建设工作有计划、分阶段、分步骤有序开展。三是全面建立学法制度。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以上率下建立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长效机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大力宣传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依法治区取得的成就;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二、强化价费监管,严守负面清单

一是贯彻实施价格监管制度。严格落实关于取消、免征、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规定,取消交通部门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车辆营运证收费2项,清理涉及铁路货物运输领域各项收费。加强停车收费管理,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城区32条限时占道停车路段4412个停车泊位,38条临时占道停车路段2939个停车泊位收费标准。围绕“菜篮子”等民生重点领域,加强农产品成本调查等成本监审调查和价格监测,重点加大对猪肉价格监测力度,加强价格监测分析、预测和预警。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运机制,截至9月,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金额约975万元,惠及困难群众41万余人次。开展价格鉴定评估,截至目前,处理价格认定案件284件,认定总金额1223.78万元,无复议案件。二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实施重庆市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对禁止准入事项,市场主体不得进入,不予审批、核准,不得办理有关手续;对限制准入事项,由市场主体提出申请,依法依规作出是否予以准入的决定,或由市场主体依照政府规定的准入条件和准入方式进入;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三是结合实际工作,定期开展法治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与法律素养。组织参加年度法治理论考试,合格率达100%。

三、推进诚信建设,实施联合惩戒

一是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并应用“信用江津”网站,为市场主体和市民提供信用宣传、信息查询、信息异议处理和信用修复等服务,与“信用中国(重庆)”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建立“信用江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共归集信用信息12.31万余条。二是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依托市公共信用平台联合奖惩系统建立的“红黑名单”联合奖惩机制,实现区级各部门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查询使用信用红黑名单,逢办必查、触发反馈、联合奖惩,及时反馈奖惩案例。截至目前,全区各部门通过网审平台查询红黑名单10576次,在信用信息平台查询1788次。印发《关于通过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查询使用市场主体“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的通知》(津信用办发〔2019〕4号),要求各部门严格落实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应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依法依规推动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奖惩。督促区级各部门建立完善本行业领域的诚信典型“红名单”及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形成本部门的诚信典型“红黑名单”,定期在“信用江津”平台上公布。目前,“信用江津”已收集184条市场主体红名单信息、3501条市场主体黑名单信息。健全区级环保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全面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将环保领域信用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和“信用江津”平台统一管理,对失信市场主体面向社会公开公示。

四、加强政务公开,切实依法行政

一是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的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的行政决策程序,保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和民主性。根据《政府投资条例》相关要求,我委按照既定规则,每年年底前将下一年度政府投资项目、重点项目清单建议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在报请区委常委会审定前,按规定报区人大审议、送区政协协商。收集整理全区每年度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广泛征求意见,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报请区委常委会审定,并在区人民代表大会、区政协会上印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阅。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我委聘请循源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委常年法律顾问,在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重大政策措施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行政争议案件处理、法律文书草拟、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等内容事项,先请法律顾问审查把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和助手作用,为全委的各项工作提供法律支持。三是加强政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总体要求,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透明化。将全委的概况、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信息在网上公开发布;编制网上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并将各项行政审批的依据、公开形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间、处罚依据和标准、承办部门或人员等予以细化明确;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年度清单管理。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119个,估算总投资32.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9亿元。四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代区政府拟定印发《关于部分区级部门向白沙镇下放第三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关于部分区级部门向支坪镇下放行政权限和优化服务的通知》《关于部分区级部门向珞璜镇下放行政权限的通知》等文件,分别向白沙镇、支坪镇、珞璜镇下放49项、31项、42项行政权限,定期开展放权后的评估工作。与江津综保区签订授权委托书,向其委托行使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核准等5项行政权限。

五、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深入开展学法活动。委领导班子按照要求,落实会议制度,有计划、有重点地定期组织学习法律知识,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法治建设,提高领导班子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能力。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学习了《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按照普法计划,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食品安全法》《价格认定规定》《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重庆市招标投标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二是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以“法治院坝会”为载体,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发改讲堂”等方式广泛开展宣讲;开展节能法、物价法等普法主题宣传月、纪念日活动和节能减排、绿色生态、价格收费监督检查等多个普法教育活动;开展“雷锋日”到社区办“微讲课”“3·15”法治宣传等活动,提醒广大市民预防各种价格欺诈行为;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和“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纪念活动,集中开展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全面树立法治意识;利用“粮食科技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粮食日及粮食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学习宣传《食品安全法》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粮食法规政策,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制作展板8块、横幅10条,提升群众对粮食法规政策及粮食营养知识的了解;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以典型的案例,生动鲜活的向群众开展新宪法、新物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主题学习宣传活动。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委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目前发展改革工作的法律体系还不够健全,事关全局的重要立法还存在缺位,保障职能发挥的配套制度还不够完善;二是开展法治工作的力量还比较薄弱,没有法律专业人员从事法治工作,法治化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普法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法治宣传教育载体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宽。

下一步我委将围绕以下几点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坚持改革导向、问题导向、风险导向,推动各项业务工作与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贯彻执行好我委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加强招标投标管理,做好招投标问题整改,充分发挥招标投标指导、协调和综合监督作用;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区、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任务。三是深入开展依法行政理念教育,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思想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确保工作人员依据法律法规行使行政职权。通过举办委内法治讲座以及参加市发展改革委举办的各种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法治机构工作人员素质与水平。四是认真开展面向社会的普法活动,充分发挥发展改革职能优势开展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结合全国法治宣传日及各种宣传月、宣传周等主题活动,通过举办法治宣传咨询活动、印制分发宣传资料、制作法治宣传栏等方式,利用网站、新闻媒体等平台,开展普法活动。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