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务公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构职能>机关简介

[ 索引号 ] 11500381733959972Y/2024-001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组织机构简介;其他 [ 体裁分类 ] 机构;机构职能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发展改革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4-02-02 [ 发布日期 ] 2024-02-02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构设置及职能

发布日期: 2024-02-02 17:13:16

一、主要职责

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统筹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负责全区固定资产调控,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政务和事务以及综合协调等有关事项。承担协调、督办、考核、文书、档案、修志、机要保密、财务、接待、会务、机关财务、后勤等工作。

(二)机关党委办。承担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教育培训、政务公开、人才发展、队伍建设、党建、宣传、群团、机关采购及招投标等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三)发展战略和规划科。研究提出全区中长期发展重大战略、经济结构调整、重大生产力、重大项目的布局建议。承担统一规划体系建设工作,统筹衔接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区发展规划。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计划。

(四)区域协作综合科。统筹协调区域经济合作,承担政府间合作、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毗邻区域发展交流。推动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承担江津-开州区互动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

(五)综合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科研究分析全区国民经济形势,开展经济运行监测、预警。研究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参与研究拟订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措施,协调解决社会事业发展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综合平衡社会发展项目建设资金。综合研究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重大问题,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规划和措施建议。

(六)体制改革科(群众工作科、法制科)。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研究全区综合经济体制改革重大问题并提出措施建议。组织拟订综合性改革方案,参与拟订专项改革方案并协调实施。协调综合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处理全区体制改革过程中的群众工作和信访稳定工作。承担本部门文件公平竞争审查、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相关工作。

(七)固定资产投资科(信用建设科、重大项目办公室)。监测分析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提出固定资户投资调控目标措施。规范管理及协调推进全区政府投资项目,提出年度政府投资项目清单。负责汇总编制政府投资年度规划及资金平衡计划。拟订全区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前期推进项目,指导和协调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工作,承担重点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具体工作。协调交通、城建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大问题,转报有关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协调转报债券发行及做好监管工作承担全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八)产业发展科(产业发展研究科)衔接平衡农业、林业、水利、气象、生态及有关农村基础设施等发展规划、计划和方案,提出重大项目布局建议。统筹平衡农业、林业及生态、水利、气象项目建设资金。负责国家农村经济动态监测点的维护和信息报送工作。配合区农业农村委做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发展规划和计划,指导相关部门拟订产业措施。研究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完善产业体系、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思路和措施,对全区产业发展进行宏观指导。统筹衔接工业发展规划,综合分析工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综合分析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拟订并协调实施发展规划和计划,提出重大项目布局建议。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措施。

(九)能源管理和环境保护科(安全科、长江经济带发展科)。 负责全区能源发展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编制全区能源发展中长期规划, 制定年度能源工作计划,预测和平衡全区能源供求总量。促进区域能源战略合作。策划并协调推进全区重大能源项目的前期工作。做好农网改造、变电站、电网及油气管道等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的衔接、协调和监管工作。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组织编制并实施全区管道发展规划,并统筹协调与其他专项规划衔接,牵头负责石油天然气管道(含附属设施)LNG利用领域(为城镇燃气提供气源的LNG储存设施和油气专用码头除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保护工作,指导、监督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行管道保护职责,组织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危害管道安全的违法行为。协调资源环境保护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承担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相关工作。指导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发展工作。推进重点流域综合治理。统筹协调全区节能工作,对接上级节能专项考核。协调开展重点节能技术宣传推广。协同各行业节能主管部门负责受理全区节能违法案件的投诉、举报。统筹协调各行业节能主管部门对全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和能耗限额执行情况进行监察督导。完成上级交办的节能监察执法事项承担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办)、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等相关工作。

(十)收费价格科(价格认定中心)。负责管理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强收费事中事后监管。负责组织价格听证会。制定旅游、交通运输、供水、燃气价格以及垄断性水、气安装服务收费标准。加强重要商品、服务及农业生产资料等价格的监测、预测和预警工作。分贵价格成本监审、成本调查及农产品生产成本调查工作。负责江津境内刑事、 民事、经济及仲裁案件所涉及的各种扣押、追缴、没收及纠纷财物的价格鉴定工作。负责行政执法中收缴、没收的财物价格鉴定。

(十一)行政审批科。负责本部门行政审批工作。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相对集中本部门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工作;负责对本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动态管理。负责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

(十二)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科(行政执法科)。指导协调和综合监督全区招标投标工作。依法办理区级审批、核准的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方案审批、核准事项。协助做好市级综合评标专家库和评标专家管理。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拟订招投标综合性配套办法。负责招投标代理机构的监督管理。

(十三)粮油管理科。负责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和区级储备粮管理,提出区级粮食储备、购销、轮换计划并监督实施。承担粮食调控和粮食收购准入工作。负责粮食监测预警、应急调控工作、军粮供应管理和重大自然灾害及突发性事件的粮食保供工作。负责粮食清仓查库、粮食流通秩序监督检查工作。负责粮食系统职工社会保障资格初审工作;承担粮食统计、信息化建设和宣传工作。

(十四)大数据发展科。研究拟订全区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发展战略,编制全区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相关措施和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负责数据资源建设、管理,促进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负责全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负责推进全区信息化应用工作;负责协调全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负责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领域对外交流合作。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十)军粮供应站(区粮油质量检测站)贯彻国家军粮供应政策,负责全区驻军部队的军粮管理、供应及前运粮加工、发运工作。

(十六)国防动员科(人防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防设施建设事项审核审批负责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组织开展人民防空行政执法工作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负责人防经费计划、使用和管理监督管理人防系统国有资产。

三、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9:00-12:3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四、办公地址

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圣泉路99号区行政中心4

五、单位负责人

唐晓敏

六、联系电话

电话:023-47521221;传真:023-47554679;邮编:4022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