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财政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财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财政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2 15:59:35

重庆市江津区财政局

关于2022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财政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法治财政建设,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高质量推进“五地一城”建设和同城化发展先行区贡献财政力量。

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持续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对照《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确定的工作任务推进全局法治建设。一是依法落实预决算公开。严格按照《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等规定做好预决算公开相关工作,按时间、按进度、按计划在政府网站专栏进行预决算公开,各预决算单位同步在本单位网站上自行公开。二是做好行政执法经费保障。一是将行政执法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在部门预算中统筹列编依法行政工作经费,保证足额拨付行政机关履行执法职责所需经费。二是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严禁将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同部门以及执法人员利益直接或者变相挂钩。三是积极采纳法律顾问意见进一步发挥法律专家在财政改革与发展中的作用,为政策执行、行政执法等重大决策过程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坚持对外合同必审、行政决定必审、重大事项必审,坚决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2022年我局所有行政行为均未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与此同时,我局从严管理法律文件持续开展“清文件”专项行动,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全力做好相关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

(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依法落实收费清单。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事业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实行目录,严格对照行政事业收费清单开展收费,未出现超目录、超标准收费问题。二是强化政策宣传解读。联合区税务局开展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宣传,落实落细“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兑现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做好市场公平竞争和代理会计机构管理监督检查、政府采购规范等有关工作,坚持依法保护市场主体享有平等权益。三是依法推动“放管服”改革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要求优化财政有关业务办理流程,推进非税电子化缴库改革,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严格监管从事代理记账业务中介机构做到监管范围全覆盖、监管机制常态化。

)积极抓好日常法治教育一是坚持党组带头。区财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和宣传教育计划。主要负责同志和局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纳入党组重点学习内容,在第2次、第6次党组会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党内法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别在第7次、第3次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坚持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二是坚持抓在日常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局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法宣在线学习,法治理论考试实现全覆盖,考试结果全达标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新的税法出台等契机抓好机关日常法治学习和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升了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二、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思维需进一步树立。个别同志仍然存在重实用主义、轻程序正义的惯性思维,法治思维水平还有待提升。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培训,不断增强财政干部法治思维,在工作中贯彻好程序正义,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二)法治教育需进一步加强。当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形成有效合力方面还有待加强。要统筹部署好法治宣传工作,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任务共担、工作联动、形成合力,确保法治思想在行政行为中落实、落好。

三、2023年主要安排

当前及下一阶段,区财政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法治财政建设,着力提升依法理财能力;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科学理政,强化合法性审核工作,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持续抓好法治财政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科学系统部署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等财经法律法规,严肃财经纪律,坚持依法理财,建好法治财政。

(二)持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提升行政行为的科学性、合法性、合理性。

(三)持续提高法治意识水平。推动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系统化、规范化。组织财政干部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和案例讨论,进一步强化财政干部法治思维。

重庆市江津区财政局

20232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