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财政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财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财政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8 12:41:41


重庆市江津区财政局

关于2020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按照《重庆市江津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精神,紧紧围绕我区财政工作,积极组织财政系统干部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统一思想认识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四个扎实”、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并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重庆市江津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全区如期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

(二)加强学习培训。

1.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通过召开职工大会、组织职工观看视频、组织职工参加在线法律知识学习考试、请法律专家开展讲座等形式,增强职工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职工科学执政、民主执法、依法执政水平。

2.加强对联系单位财务人员财政法规的学习培训。利用年度预决算会、专题培训会等对《预算法》、《会计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学习,确保单位财务人员在处理财政财务事项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心中有法、法记于心。

(三)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一是财政制度建设规范。严格执行《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重庆市江津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范了规范性文件的出台程序,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持续推进营改增改革、将债券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完善平台融资审批和成本管控机制、调整和完善镇街(平台)财政管理体制、认真落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二是财政重大决策程序完善。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出台规章制度,在预算管理、资金分配等业务环节,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强化内部流程控制;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在重大政策制定和行政复议、应诉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三是财政信息公开有效开展。及时准确公开相关政务信息,按照《预算法》要求,区级所有预算单位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四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2020年,对全区22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对35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了政府采购分散采购专项检查,有力地促进了单位会计信息质量和政府采购的规范化。

)加强经费保障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在当前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对全区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公用经费、及执法所需相关费用进行了全额保障。

(五)开展自查总结。

对照《重庆市江津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进行了认真、全面的自查,根据问题抓整改促实效。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工作落实

一是确保责任到位。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着力落实好《重庆市江津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这个总纲,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紧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个主线,把平等保护贯彻到各个环节,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努力在运用法治手段促进新兴产业发展、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取得成果。完善并制定落实相关具体办法措施,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规范性和执法效能,有效用好督查和示范这个手段,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

(二)积极推进依法执政和政务信息公开。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公平竞争审查等多环节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及时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五是督促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围绕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

(三)提高自身素质,狠抓行政效能。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制法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法律法规学习上,注重学以致用,强调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坚持在党组会和局务会前进行法律宣讲,提高班子法治观念。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

、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对全局职工的法治知识培训有待加强,部分干部职工在思想上还存在实用主义的想法,缺乏主动性和持续性。

二是法治宣传活动形式比较单调,宣传效果不理想。受疫情影响,普法活动开展较少,缺乏有效的宣传方式来提升法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十四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市、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扎实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到财政工作中。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深化财税改革,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二是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三是认真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强化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继续教育,做好全区财政干部系统化培训工作;四是全面贯彻市委、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做好财力保障工作

                                          重庆市江津区财政局

                                  2021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