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城市管理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3817562153008/2021-00002 [ 发文字号 ] 津城管局发〔2021〕18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城市管理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2-09 [ 发布日期 ] 2021-02-26

重庆市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城市园林绿化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2-26 11:23:14

重庆市江津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做好2021年城市园林绿化相关工作的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江津综保区建设管理局,工业园发展中心、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有关单位:

近期,区领导开展“马路办公”及城市管理日常工作巡查中发现部分镇街、平台和有关单位有部分区域存在管护不到位的情况:如行道树修剪、支撑不规范捆绑物、钉子清除不彻底,整形灌木、绿篱修剪不及时,徒长枝遮挡交通设施设备,部分绿带覆土过高,泥土易外溢等,尤其是乔木重度截冠、腰截和偏冠型修剪现象(见附件1),较为影响我区城市园林绿地的生态和景观功能。为全面做好江津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结合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进一步针对性地加强管护,将树木修剪、绿带积尘、泥土外溢、树木支撑、设施设备安全等纳入巡查检查内容强化考核。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以民生实事为抓手,完成城市绿化工作目标任务

根据2021年区政府工作报告和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要求,今年我区将深入实施城市提升行动和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园林绿化补缺提质和街头绿地提质工程,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提前谋划今年工作,全面梳理各类园林绿化建设项目,提出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合理安排并组织实施工程建设,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切实重视并加强城市园林绿化日常管理管护工作

各单位应高度重视,抢抓春秋季节绿化养护的有利时机,加强辖区城市园林绿化管护工作,严格按照《行道树修剪技术规范》《人行道植物配置技术导则》《人行道植物管护技术导则等园林行业养护技术规范、技术导则等标准规范管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对已建成绿地管护工作力度,特别是城市重要道路、重要商圈、立交节点等重点区域。日常管护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规范植物修剪管理。坚决杜绝“砍光头”、过度截冠及偏冠型等植物修剪,各单位要全面清理辖区已经截冠或偏冠型修剪树木,对已经完全损毁景观修剪成“光头树”的要进行更新,将树木木移植到苗圃区域进行树冠恢复培养;对重度截冠树木要加强春季抹芽除蘖等精细管护,促进培育二三级分枝生长,尽快恢复树冠;对偏冠型修剪要注意培育促进树冠恢复,同时做好植物规范支撑,消除因植株偏冠失衡造成倾斜倒伏等安全隐患。

(二)加强春季肥水管理。春季气温回升较快,土壤易板结、杂草生长迅速,为及时打破板结土壤,增加土壤通透性,改善植物生长环境,应提早计划安排,组织管护单位在3月中旬前进行中耕除草专项管护,对绿地内板结土壤进行翻松,清除杂草、枯枝、落叶、垃圾等,特别对葎草、空心莲子草等恶性杂草和菟丝子的识别,一经发现立即根除,防止蔓延,中耕除草可结合浇水和施基肥同时进行。

(三)强化植物日常管护。做好植物日常生理性修剪,对常绿树种,在保留树形树冠的基础上,及时抹去重叠芽、弱芽、萌蘖芽、病虫芽,剪除徒长枝、过密枝、病虫枝,致使集中营养、复壮植株、优化树形;对开花乔木要注意对花芽、花枝的保护,避免花芽受损或修剪过重造成当年无花,在花后1-2周内完成花枝修剪,以减少养分消耗,促进多发侧枝,增加来年开花量;对银杏等落叶植物可在春季结合嫩芽萌发情况对干枯空枝进行修剪。

(四)把握季节适时补植补栽。各单位要全面梳理辖区内绿地现状,开展辖区过密待疏绿地、衰亡待换植株、缺失待补地块的普查登记工作,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就近栽植的原则,统筹协调,适时开展植株密度调整与更换补栽。

(五)做好植物病虫害防治。春季是病虫害多发期(4月中旬以后为高发期),也是全年防治病虫害的关键时刻,有效地开展春季病虫害防治工作能减少当年病虫危害基数,各单位要继续加强对煤污病的专项防治,做到及时全面清除绿化带内落叶垃圾等杂物。

三、确保管护安全,营造节日氛围

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适时、适量在城市公园、广场、重要道路、交通节点等重点区域做好植物景观布置工作,适度营造节日氛围。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对辖区内园林绿化涉及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健全落实好节假日安全值班,做好突发安全事故的处置预案。

四、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园林信息报送工作

为了及时准确掌握全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动态情况,结合月考核和建设投资定期报送工作制度,将定期通报今年的城市园林绿化补缺提质和街头绿地提质工程推进情况和日常管理管护等情况,请各单位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情况信息报送,及时总结经验,2021224日前填报“街头绿地提质”民生实事和“城市园林绿化补缺提质”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及2021新增绿地面积年度目标(附件2.3.4),同时,根据江津区第一季度“马路办公”专项治理提升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水平专题工作实施情况,梳理总结工作成效形成好的工作经验于2021315日前推送我局。联系人:刘晔,电话:13996045485,电子邮箱:106885367@qq.com

附件:1. 近期发现的行道树修剪及管护不规范现象

2. 2021年街头绿地提质民生实事项目表

3. 2021年城市园林绿化补缺提质项目表

4. 2021年度新增绿地面积年度目标统计表

重庆市江津区城市管理局

202129


附件下载:

重庆市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城市园林绿化相关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