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城市管理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城市管理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6 10:05:00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高度重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宣传贯彻工作,通过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等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2021430日,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一个坚持”。89日,局党委书记在党委会上强调要全面增强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1015日,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等。

(二)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下发《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通知》,形成了以党政一把手总牵头,其他班子成员在各自分管领域带头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的组织构架,每年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并对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推动该项制度的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督查。对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工作,局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对重大案件、复杂案件亲自参与讨论和审核。二是重视法治学习,印发《江津区城市管理局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工作方案》,有计划的开展年度学法。三是坚持用法治思维研究谋划城市管理领域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通过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优化执法方式,避免运动式、“一刀切”等执法模式,克服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四是依法向各镇(街)下沉城市管理执法事权,坚持对受委托镇街开展月考核、季通报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五是有计划的组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培训会,同时不定期到全区各大队巡回开展学习培训,指导镇街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三)依法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推动行政权力下沉镇街。2021年,城管窗口办件总量由2020年的3073件下降到899件,让更多便民的行政审批下沉镇街,发挥镇街在审批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大大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二是以用户为中心,不断优化政务流程。去年,我窗口许可事项通过不断优化与流程再造,政务服务效能指标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共19项行政许可,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缩减了88%(将380个法定工作日时限压缩为45个工作承诺时限),申报材料将原市级部门推送的模板材料96件优化减少了32件。全程网办比例提高到了100%,即办件比例提高到了60%,大力提升了城管窗口的政务服务效能。

(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全面公开城市管理执法主体基本信息、职能职责、权责清单、相关法律法规等信息。全面公开年度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执法、行政检查等信息。全面公开147持证执法人员基本信息。依法公开案件处罚结果和失信企业信息。今年还公开了其他各类信息41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数32二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所有案卷实行归档保存并形成台账,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法制审查制度,2021年共审查全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一般程序案件280件,纠错31件。同时,制定完善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进一步明确法律依据和审核范围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畅通公众参与,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开展风险评估,积极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对接,组织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

(五)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扎实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有:人行道乱停乱放专项整治,大力整治共享单车和人行道违停等违法行为,规范设置非机动车停车点1370。空气污染预警和“蓝天行动”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加大查处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未按照批准的路线清运、露天焚烧等违法行为,检查建筑工地200余次,检查建筑运输车辆8600余台/次。城市容貌、路平桥安和户外广告监管执法,加大整改城市管理“十乱”行为力度,强化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施工监管力度,纠正不规范施工行为670余处,劝导劝离桥涵安全区范围内违规行为31件次,规范拆除违规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4800余处,拆除面积超5800平方米。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和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管执法,督促检查餐饮企业488家、环卫企业3家、环卫车辆34。深化打通消防安全“生命通道”专项行动,强化部门联合执法,查处占用、堵塞消防车道及消防救援场地违法行为582起。违法建筑整治方面全年整治违法建筑5.7万平方米,其中拆除4.1万平方米、罚没1.6万平方米。

2021年,累计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2万余起,立案办理执法案件1051件,罚款金额3590万元(其中违法建筑罚款金额3470万元)。

2、健全城市综合管理体制,完善城市管理联合执法机制。参照主城区,结合江津区实际情况,建立完善城市管理标准化管理体系健全城市管理领域引才育才机制,打造高素质城市管理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城市管理专业化服务水平。

3、进一步推动联合“马路办公”,深化城市网格化管理。指导各镇街、平台以“门前三包”“五长制”为抓手,形成了部门、街道、社区三级联动的网格化管理体制。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树立城市管理、城乡一体管城也管乡”的理念,引导群众创新自治管理,推动城市管理范围向住宅小区、农村地区延伸,管理内容向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拓展,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模式。

4、加强城市管理队伍建设,主要做法有:强化教育培训,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全年组织集体培训8、“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培训1次,累计参训人数520人。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统一着装,依法取证,对当事人开展释法说理。严肃执法纪律,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的通知》,成立城市综合管理考核领导小组,全年累计督查纠察4万余人次,开展执法巡查督查48次,召开执法监管会议12。改进执法方式,突出服务为先,坚持城市管理“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建立并公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确定了33项首违不罚的情形,进一步体现柔性执法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坚持系统内学好法用好法,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学习国家基本法律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观念和法律原则建立党委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党内法规和党员监督条例,多次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学习城市管理现行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文明规范,坚持每年组织召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培训会,学习通用法律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以及行政执法文明规范、文书制作,今年已开展执法培训2次,参训超300人次。认真组织本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理论知识学习和考试,历年来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二是开展好社会普法宣传,成功举办2021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日”宣传活动,局主要领导现场办公,面对面受理市民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加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制作、修编城市管理宣传手册两万余份,免费向市民发放。认真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制作城市管理公益广告5个、宣传片3个、宣传展板16块。大力推广12348法网平台应用,全系统有234人完成关注、注册。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民法典与你同行”网络知识竞赛,全系统有239人参与竞赛,气氛活跃。

(七)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按照城市管理局《信访稳定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方案》要求,多次参与并指导中心城区各街道城市管理执法中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常年聘有法律顾问参与执法纠纷调解。对确有实际困难的执法对象主动提供帮助和教育。对于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一对一入户走访,协同各职能部门,调解、帮助城区各特殊群体的问题,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含执法纠纷)90余起,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压力,减少纠纷扯皮和行政诉讼的发生。今年我局无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城市管理在依法治理的方式、方法上仍比较单一,需要进一步创新发展。

(二)参与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人员参加专业法制学习、尤其是脱产式的培训不够,基层执法人员参与法制学习的机会则更少。

(三)执法人员未按编到位现象较明显,人员调动较频繁城市管理执法、普法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以下几点打算:

(一)持续深化“大城三管”。加快推进智慧执法监管系统运用,与其他智慧城市系统、各业务相关部门之间实现数据共享交换提高执法监管科技含量,逐步实现大城智管。做细内部管理,推行管理清单化、流程化,做足城市管理“绣花”功夫,做到大城细管。健全落实“门前三包”和“五长制”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构建善听民声、广纳民言的舆情处理机制,推进大城众管。

(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和时限,不断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取消无依据收费项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公开公示政务信息和办理流程,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依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向各镇(街)下放城市管理行政许可审批权,进一步完善体制、创新服务,不断提高全区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

(三)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防范和降低执法风险。

(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继续加强《民法典》、《长江保护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特别是新修订《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新法的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水平。


                    重庆市江津区城市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