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城市管理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城市管理局>部门信息

外提“颜值”内炼“气质” “绣花之功”织就“城市之美”

发布日期:2022-01-12 09:35:16


徜徉于滨江路,处处花红树绿;行走在主干道,道路宽敞通畅;漫步背街小巷,城市街景靓丽整洁。如今,江津这座城市的颜值越来越高,市民的幸福感也随之提升。而这背后,正是我区城管系统广大职工的艰苦努力和默默奉献,绘就了城市管理工作的华彩篇章。

2021年,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做实“马路办公”和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围绕城市管理升级提质,推行了一系列整治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新举措、新办法,让城市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精彩蝶变!

治理求实效 城市颜值美如画

一座城市,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让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既是政之所求,也是民之所盼。

今年6月,区城市管理局收到鼎山街道办事处反映,新华佳苑小区内路段路灯缺失,影响居民出行安全。群众利益无小事,区城市管理局第一时间安排相关人员前往现场勘察,发现该路段路灯设施线路老化、破损严重,且路灯缺失路段夜间有较多车辆停靠及通行,过往行人较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区城市管理局多方协调,通过自配灯杆、灯具及电缆等路灯设施对该路段故障线路及路灯进行了全面修复,同时新增路灯5盏。而这,仅是区城市管理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启动亮化工程的缩影之一。

今年以来,区城市管理局不断改善市民出行环境,维修整治车行道9.04万平方米,维修整治人行道1.88万平方米;维修路灯、景观灯12453盏,路灯照明亮灯率保持98.5%,景观灯饰设施亮灯率保持95%

不仅如此,区城市管理局还积极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街头绿地提质、城市绿地补缺,完成新改建城市绿地96.83万平方米;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分类体系已覆盖540个小区、19万户居民,339个公共机构,城市建成区分类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处置基本实现“零填埋”……随着一项项具体措施的有效落实,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让文明之风吹遍了江津的大街小巷。

监管无死角 城市管理装上“智慧大脑”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然而,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堆乱扔、下水道井盖丢失破损、占道经营等违规违法行为因难以及时处理,不仅令执法部门头疼,更使城市形象受损。

在江津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记者看到,能自动发现、自动分类上报、自动核查的“城管机器人”已悄然上线,让城市管理工作更加智能化。

“过去,我们只能通过信息采集监督员上报、热线投诉、网络舆情、人工查看摄像头等途径发现市民身边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反应慢、效率差,费时又费力。”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负责人帅然英介绍,如今,有了“城管机器人”,哪里有问题,一目了然,让城市管理盲点无处遁形。

据悉,目前,区城市管理局已完成约110平方公里区域的城市管理部件综合普查工作,基本实现全区“一主两副”区域数字城管全覆盖;并利用地理编码技术对62万个城市管理部件进行精确编码;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已完成与区公安局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中的6847路摄像头进行共享,并每隔一季度对监控点位进行更换,实现城市管理问题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采集。

截至目前,我区共自动采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97567个,有效立案95598件,结案93568件,为全力打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奠定基础,并切实提高市民对城市管理领域的满意度。

执法有温情 “马路办公”治理城市“顽疾”

长期以来,区城市管理局坚持以“服务优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为宗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城市管理工作新要求,纵深推进精细化管理,从关系百姓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入手,打造了一个个有“温度”的城市管理精品,树立了城管新形象。

该局在基层执法中全面推行“721”工作法,即日常工作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的新型执法理念。

区创文工作开展以来,针对游摊游贩等实行规范化的管理,城郊农民进城卖菜一时成了影响创文工作的不利因素。面对这一情况,区城市管理局并没有采取简单、粗暴的执法来进行追赶。该局通过在几江半岛现有7个农贸市场设置农民直销摊位;增设米邦沱临时菜市场和琅山临时菜市场2个农民直销市场等方式,为进城卖菜的农民提供规范摊位。同时,该局要求各执法大队禁止强制暂扣游摊游贩物品,坚持首违不罚、文明劝导的执法理念,引导其到相应的规范场所经营,赢得了市民良好赞誉。

在日常执法整治工作中,区城市管理局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容环境突出问题和关键小事,“抓重点”“啃难点”,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通过主要领导带队“马路办公”现场督导,采取现场交办、专项交办、重点交办、综合交办4种方式,强化“巡查+处置+执法+媒体曝光+市民参与”等多种手段运用,对城市管理问题的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先后解决了元帅广场停车秩序混乱、城市“牛皮癣”、津西大道占道经营等老百姓切实关注的问题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

据统计2021年以来全区累计开展城市综合管理“马路办公”5801次,出动工作人员18070人次,常态化监管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23945形成了以路为岗、现场办公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格局实现城市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安全。

砥砺奋进铸辉煌,重整行装再出发。“美、亮、洁、畅”的新画卷已经在江津徐徐展开,江津城市管理工作,正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区和建设山水人文城市为统揽,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江津城市的美丽和魅力,成为广大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