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城市管理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城市管理局>部门信息

江津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完成62万个城市管理部件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24 14:45:00


路灯、果皮箱、井盖、行道树、绿地……这些城市管理部件数量众多,分布于大街小巷,是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者从区城市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已完成约110平方公里区域的城市管理部件综合普查工作,基本实现我区“一主两副”区域数字城管全覆盖。

据了解,城市管理部件分为五大类,分别是公用设施、交通设施、市容环境设施、园林绿化设施、其他部件。这五大类里又包括了121个小类。这么多种类及数量的城市管理部件如果出现损坏或丢失等问题,如何才能对其进行精准管理呢?

据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维护城市管理部件,城市管理部件综合普查工作分为了“三步走”:首先是划分城市万米单元网格,第二步是进行城市管理部件普查与建库工作,最后再开展地理编码普查与建库工作。经过稳扎稳打的“三步走”,不仅建立起城市管理对象数据库,还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责任分工,将城市问题类别细分到行业和专业,达到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精细化的目的。

由于此次城市管理部件综合普查工作提供的数据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城市管理信息采集监督员在划定的万米单元网格内通过运用“城管通”(一款基于无线网络,以智能手机为原型,对城市管理现场信息进行移动采集、定位与传送的移动智能终端),就能及时、准确地选择出现问题的城市管理部件,并在第一时间将问题传送到普查确定的责任部门进行处置。

“本次城市管理部件综合普查工作的范围主要包括几江街道、鼎山街道、圣泉街道、双福街道、德感街道,珞璜镇、白沙镇、四面山镇、支坪镇等镇街,以及各类工业园区。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还利用地理编码技术对62万个城市管理部件进行精确编码,如为其赋予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号码’。”据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管理部件综合普查工作不仅解决了管理信息获取滞后、各责任部门职能交叉等问题,还为数字城管信息系统案件准确派遣、高效处置等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